“融媒+督查”|保障“菜篮子”,丰富您餐桌!贵阳30个新建及改造农超市场投用

发布时间:2023-03-09 14:5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您是否发现,自家门口的农贸市场换了新装、变了模样?连日来,贵阳市督办督查局派出“融媒+督查”小组通过实地调查走访获知,全市30个农超市场已全部新建、改造完毕并投用,市民买菜更方便、选择更多样——这正是2022年贵阳贵安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之一。

“菜篮”虽小,牵系民生。据了解,根据“15分钟生活圈”及贵阳贵安城市居住区发展需要,贵阳市商务局规划引领、加强管理,制定出台《贵阳市惠民生鲜超市建设管理规范》《贵阳市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标准》等系列标准文件。对照相关文件,全市30个农超市场在2022年进行改造升级,具体包括7个新建项目、23个标准化改造项目,确保全市所有“15分钟生活圈”至少覆盖1个惠民生鲜超市。

自1月10日以来,“融媒+督查”小组先后走访云岩区三民东路农贸市场、经开区珠江路农贸市场、观山湖区金融城二期中购惠民生鲜超市等多个农贸市场,实地查看农超市场改造升级情况。

珠江路农贸市场外景。

三民东路农贸市场是贵阳市早期建成的老旧农贸市场之一,此前该市场昏暗潮湿、环境不佳,升级改造后变得干净、整洁、明亮。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场入口处显示屏上实时显示菜场内的菜品分类及质检情况,市场内还配备有智慧电子秤供市民复称。“以前环境不行,地上湿漉漉的,不小心还容易滑倒。”家住附近的市民李阿姨说,“现在市场改造好了,装了灯,分了区,过来买菜干净也舒心。”

改造前的三民东路临时过渡农贸市场。

市场运营方贵州农联集团副总经理宋锋介绍,升级改造三民东路农贸市场共投资约270万元:“改造后的市场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可容纳近百个摊位,目前已有80户经营户进驻。”

改造一新的三民东路农贸市场。

“市场改造之后,工作环境变好了很多,来买菜的人也变多了。”在经开区珠江路农贸市场,经营户陈大叔正为顾客打包选好的菜。记者看到,珠江路农贸市场内部设置了标准化的农副产品分区,生熟分离、区域标志明显,每个摊位的货品都摆放得井然有序。

新建并投用的中购惠民超市。

为保障和丰富周围居民的“菜篮子”,观山湖金融城二期新建了中购惠民生鲜超市。中购惠民生鲜超市货物齐全,从日常用品到时蔬、海鲜应有尽有,菜品新鲜、种类多样,门店外墙张贴有项目建设、管理人员安排、监督电话等公示项,信息公开透明。

中购惠民超市货架上的新鲜蔬菜。

“以前我们买菜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叫外卖,要么就得去一公里以外的会展城买菜。现在家门口有了生鲜超市,想买什么都方便,生活品质更好了。”住在金融城二期的袁女士开心地说,家门口的“菜篮子”,拎出了满满的幸福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智智 宋培璐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