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督查”| 扫二维码即可免费借书!贵阳今年新建40个图书共享系统全部投用

发布时间:2023-03-09 14:5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在“阅享易栈”柜机上扫二维码便可自助式借书还书,借阅免费!连日来,贵阳市督办督查局“融媒+督查”小组调查走访获知,今年贵阳贵安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的“新建40个图书共享系统”,已全部建成并投用。

据了解,图书共享系统是贵阳市图书馆立足“共享+阅读”“线上线下融合”,通过政府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成果。自2017年到2021年,贵阳市图书馆已在全市各区县建成158个栈点。为更好地响应便民阅读服务需求,“新建40个图书共享系统”被列入2022贵阳贵安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通过布设“阅享易栈”柜机打造“15分钟阅读圈”,让市民体会在家附近借还书的阅读乐趣。

市民可在“阅享易栈”小程序上查看柜机点位。

自12月19日以来,“融媒+督查”小组先后走访云岩区友邻社区、南明区左右左孵化基地、山水黔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清镇市巢凤街道办、观山湖区高新一号、金湖社区、书香苑、白云区都拉营街道等多个栈点,实地查看新建图书共享系统的安装和使用情况。

柜机操作简单便捷,市民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借书还书。

走访发现,外观浅绿色的“阅享易栈”柜机操作简单便捷,市民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借书还书,借阅不收取任何费用。柜机内书本种类繁多,从杂志到图集,从育儿菜谱到金融分析一应俱全,系统方会根据市民借阅数量、频率不定期更新投放书籍。

此外,图书共享系统与贵阳市图书馆联网互通,市民在市图书馆借阅的书籍可在柜机栈点归还,在柜机上借出的书也能归还到市图书馆。除实体图书外,图书共享系统还提供电子书,方便市民随时进行“掌上阅读”。

设于云岩区友邻社区的图书共享系统柜机。

设于观山湖和悦丽呈酒店大堂的借阅柜机。

“这个借阅系统很方便,随时随地可以在家门口借书还书,节省了跑图书馆的时间,选择面也很广。”家住清镇市悦景苑的李女士说。

下一步,贵阳市文旅局将不断强化“爽爽贵阳”品牌塑造,加大对图书共享系统的宣传推广力度,让市民愿用、爱用图书共享系统,助书香漫溢贵阳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培璐 刘智智

■新建40个图书共享系统栈点一览:

【云岩区】

印象城购物中心书房

友邻社区

八鸽岩党群中心

百合园社区服务站

【乌当区】

保利公园社区居委会

观溪路街道环溪居委会

新光社区

龙广社区

【观山湖区】

阅山湖社区

金阳医院

书香苑

金湖社区

高新一号

长岭街道办事处

【修文县】

半岛国际

龙岗社区

宾阳社区

【白云区】

云晖社区

都拉营街道

龚家寨街道文化站

【贵安新区】

大坝井文化服务中心

【南明区】

山水黔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省委武警中队

左右左孵化基地

南明区图书馆

【花溪区】

安居里社区服务中心

朝阳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锦江社区图书室

洛平社区文化服务中心

溪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工业园政务大厅

【清镇市】

巢凤街道办

清镇市文化馆

滨湖街道文明实践所

【息烽县】

新象城

息烽大酒店

露萍社区壹刻宝文化驿站

【开阳县】

云开街道

新世纪社区服务站

毛稗田社区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