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任务书” 掀起新攻势——云岩区2023年产业大招商突破年工作推进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3-03-09 10:56   来源:云岩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3月4日一早,云岩区行政中心会场内,云岩区2023年产业大招商突破年工作推进会正在举行。招商任务重点突出、工作清单和考核办法责任明确、招商队伍士气高昂……会议的举行,吹响了云岩区今年产业大招商号角。

  走进会场,云岩区杨惠街道党工委书记赵明贵便拿起摆放在桌上的材料仔细翻阅起来,整整52页的《云岩区2023年“强省会”产业大招商突破年工作方案》被赵明贵打上了不少重点标记。

  党政主要负责人赴外招商次数2次;产业到位资金4亿元;引进优强企业数1个;签约项目数4个……看着方案中明确的杨惠街道今年招商引资的任务,赵明贵说:“这是任务书,更是动员令。招商引资,街道的责任重大。”

  杨惠街道是云岩区面积最大的街道,同时也是云岩区三马片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如何做好产业招商?赵明贵表示,抢抓“产业大招商突破年”机遇,街道将通过梳理工业厂房、商务办公楼宇资源,做足以房招商功课;梳理辖区重点企业资源、重要人脉资源,做足以商招商功课;梳理土地资源、政策资源,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同时,紧盯企业意愿、要素保障、项目签约落地、项目后续推进等环节,为企业保驾护航。

  会场中,云岩区还提出要围绕工业经济、商圈经济、楼宇经济、文旅经济、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抓招商、攻项目、促发展。围绕辖区产业布局,云岩区水东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祖正辉思考水东路街道的招商优势。“服务业就是我们街道的主要优势,未来方舟沿河餐饮一条街就是我们的特色,目前已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祖正辉说,接下来,街道将围绕“一带(‘红色水东·魅力滨河’党建示范带)一区(沿河文商旅融合示范商业区)”,着力抓好招商引资。按照“文化高地样板区”的功能定位,以打造沿河文商旅融合示范商业区为目标,围绕餐饮、商贸、文旅等优势产业,积极谋划重点项目精准招商。以招商项目为依托,培育上规企业,做强做大辖区餐饮、白酒批发等优势产业规模。同时,积极促进各类文体活动、赛事和主题嘉年华等活动落地,力求以商促旅、以商促文。

  现场,云岩区还为5位驻外招商队伍代表授旗,进一步鼓舞士气、激励信心,旗帜鲜明传递坚定不移、持之以恒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决心。

  “以前我们重点在北京和深圳驻点,但今年我们扩大了驻点范围,驻外招商队伍将分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武汉等全国重点地区开展招商。”云岩区投促局党组书记、局长石野说。

  石野介绍,2022年云岩区招商引资成绩亮眼:全区共完成区级层面签约企业82家;引进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5家。重点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完成72.21亿元,工业项目到位资金完成18.1亿元;引进优强企业41家。

  今年,云岩区将坚持产业为要、项目为王、效益为本,按照“区级领导领衔、行业部门(区属国有企业)牵头、产业招商组推动、要素部门保障、属地街道服务”的模式,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精神状态抓招商、攻项目,不断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