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医保局: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3-03-08 17:11   来源:贵阳市医疗保障局  

今年以来,白云区医保局全力打造以“乡镇(街道)医保便民服务站+村(社区)医保便民服务点”为主体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确保经办服务、政策宣传、帮办代办在群众身边,打通医保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成立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同时制定下发《白云区医疗保障局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向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15分钟医保服务圈”政策传达及工作安排。

全力打造试点,规范场所建设。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全面覆盖”的原则,白云区先行开展6个乡镇(街道)和8个社区(村)“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严格对照“15分钟医保服务圈”试点建设标准和要求,建设规模合理、服务事项清晰、功能定位明确的乡镇(街道)医保服务站和村(社区)医保服务点,公示医保服务事项清单和工作人员工作制度,摆放医保宣传资料和办事指南,方便参保群众及时了解医疗保障政策和服务事项相关内容。

选优配强人员,加强培训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按照“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强、服务态度好”的原则,合理配备乡镇(街道)、村(社区)专(兼)职医保服务力量,明确具体经办人员。医保中心定期对经办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同时建立业务沟通群,及时下发医保最新政策,指导业务办理,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

推进医保事项下沉,大力推广线上渠道。在充分考虑基层承接能力,全面梳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医保服务事项,推动更多医保公共服务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至乡镇(街道)、村(社区)和第三方医保便民服务站办理。目前,下沉至乡镇(街道)服务事项15项、街道13项、村(社区)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贵阳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等移动办理平台,手把手教办事群众“网上办”,培养用户习惯,推进更多事项“全程网办”“掌上办”,形成“全程网办”“掌上办”医保服务事项清单,提供多样便捷的办事渠道。

引入社会力量,扩大服务网络。持续丰富拓展医保公共服务渠道,充分借助定点医药机构、银行等第三方机构网点优势,建设医保便民服务点,积极引导和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医保公共服务,不断延伸医保公共服务触角,切实发挥社会力量提供医保公共服务的补充作用,进一步提升“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质效。目前8家试点周围的17家定点医疗机构和贵阳银行5家网点已建立“白云区医疗保障便民服务点”,可为办事群众提供相应的医保公共服务。

  编辑:石焱林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