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坡乡坚持“自治+共治”破陋习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3-03-08 10:22   来源:乌当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乌当区偏坡乡突出党建引领,坚持“自治+共治”,持续深入推进农村“治风”工作,不断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

  偏坡乡推动移风易俗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强化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学习生活制度,通过将农村“治风”工作融入学习内容,丰富理论知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抓好移风易俗就是抓好民生民意的思想理念。充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特色,融入布依民族文化特色及农村“治风”相关内容,结合重要节日节点、重大活动等特殊时间节点,不定期组织志愿者深入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向群众大力宣传移风易俗相关知识;组织乡贤寨老开展宣讲,将文明新风融入家风家教,进一步守好移风易俗主阵地。

  同时,偏坡乡紧盯移风易俗相关工作要求,以村民“自治+共治”的方式,持续加大移风易俗工作力度。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坝坝会、群众会等方式,征求群众关于农村“治风”的工作意见及建议,由红白理事会筛选具有代表性的建议,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共同协商,探寻农村“治风”新方法。公开农村“治风”监督举报机制及电话,倡导村民举报违规行为,由红白理事会及时处理举报信息,约束村民滥办酒席。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深度发挥网格治理机制,由网格长对网格内村民进行监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