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健身人,你吃对了吗?

发布时间:2023-03-06 22:19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为养成健康的体魄,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投入到健身中去,运动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稀松平常的生活方式,“三分练七分吃”的说法也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市面上涌入了各种各样的运动营养食品。

  面对这些专供运动人群食用的运动营养食品,我们应该知道哪些知识?应该如何挑选?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属于运动人群?

  运动人群指每周参加体育锻炼3次及以上、每次持续时间30分钟及以上,每次运动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的人群。

  食用运动营养食品的意义是?

  运动营养食品是针对运动人群的身体代谢状态、运动能力以及对某一类营养成分有特殊需求而专门加工的食品。健身期间适当辅以运动营养食品,能够保护人体机能、提升健身效果。

  运动营养食品中有哪些营养成分?

  运动营养食品中通常含有基本营养物质类,如糖、蛋白质、脂肪等;活性或功能因子类,如咖啡因、牛磺酸、碳酸氢钠等。

  目前我国运动营养食品中比较常见的原配料有:果糖、乳清蛋白、大豆多肽、支链氨基酸、肌酸、谷氨酰胺、麦芽低聚糖等。

  运动营养食品分为几类?

  按照不同运动项目类型,可分三类:

  速度力量类:以肌酸为主要成分,一般常见的有一水肌酸、谷氨酰胺等。

  耐力类:以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为主要成分,一般常见的有运动(固体)饮料。

  运动后恢复类:以肽类为主要成分,一般常见的有支链氨基酸肽、谷氨酰胺肽。

  如何选购运动营养食品?

  经常进行无氧运动练习(如短跑、跳高、跳远、俯卧撑、力量器械训练等)的人群,可选择速度力量类运动营养食品;经常进行有氧运动练习(如游泳、慢跑、自行车及有氧健身操等)的人群,可选择耐力类运动营养食品;经常进行中高强度或长时间运动后需要恢复的人群,可以选择运动恢复类运动营养产品。

  关于运动营养食品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运动营养食品中营养成分的添加量应符合要求,不能添加兴奋剂等危害人体健康的成分。

  关于食用运动营养食品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有运动习惯的人群,在没有运动的情况下,不可过量食用运动营养食品;没有运动习惯的人群,不可长时间食用运动营养食品,会造成微量元素摄入过量,影响身体健康。尤其是哺乳期妇女、婴幼儿、生长期儿童及老人等特殊人群,需要明确食品标签上是否有不适宜食用人群的提醒。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刘彦宏)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