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举行观白融合先行区规划编制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3-03-06 09:54   来源:白云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3月1日,白云区举行观白融合先行区规划编制专题会,听取相关机构及部门汇报观白活力中心发展战略规划有关情况、观白融合先行区规划编制与重点项目梳理情况,统筹安排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动观白融合先行区规划编制工作,相关编制单位要充分发挥好自身专业能力,着眼于未来、着眼于中远期发展、着眼于近期可实施目标,尽快形成阶段性成果。要站在“强省会”行动的高度规划观白活力中心,深度发掘和彰显各自发展特色,深入分析全市战略背景,明晰观白活力中心定位,做好总体城市发展战略规划。要充分考虑观山湖区经济发展规划及白云区自身发展路径与高新区、综保区等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及贵阳国际陆港等平台特点,做好战略目标和人口动态测算。要提升战略思维,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将城市开发、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民生体系等融入两区发展,推动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功能融合,高标准推动园区建设,打造现代产业体系。要推动城市各模块组团式开发,打造城市有机更新的示范区,以产城融合生态圈层集聚的方式推动生活圈、产业区、生活区建设,积极争取上级优惠政策,在城市设计中重点把握产业布局、要素集聚,组团式开发、逐步融通加快环铁产业带建设,充分结合两区各自特有的发展规律和发展特征,不断补短板、扬优势,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叠加效应。

  会议要求,要持续将战略规划方面达成的共识融入发展规划,进一步梳理分析现状和短板,在立足观白融合发展的前提下提高站位,融合观山湖区与白云区现在及未来的优势,切实找准城市发展定位。要实事求是谋划实施周期,制定好中长期目标,分期考虑、重点突出、分阶段实施战略规划。要围绕白云发展路径做好产业规划,结合两区实际谋划产业园,重点突出“一主一特”产业。要做好规划实施,积极推动存量项目,依托观白融合先行区规划做足前瞻性考虑,持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

  (通讯员 彭曾熊)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