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农村“五治”焕发“五美”风采

发布时间:2023-03-03 15:44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走进干净的乡间小道,看到了烂漫盛开的油菜花,呼吸到了新鲜的空气,这是农村“五治”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成果的取得来之不易,还需要持续巩固,为农村“五治”工作再添上靓丽色彩。

党建引领,治出风尚美。通过“党建+志愿者”服务、“党建+机制保障”等方式,群众采取红黑榜公示监督、群众自审自评等形式,使得搬家酒、状元酒、满月酒等酒席减少了,人民群众也不用再担心因为吃酒而影响生活质量了。党员干部要继续做好带头作用,对滥办酒席加大整治力度,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试点建设,治出环境美。改善人居环境,持续做好农村“治垃圾”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感,就要打造好分类示范点,探索农村“治垃圾”可行之道,对群众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强化群众“主人翁”意识,支持和配合农村垃圾管理工作的开展。

厕改实施,治出气色美。小厕所,大民生。随着厕改项目的实施,村组干部入户向村民讲解政府补贴和统建帮建的政策,村民们的思想得到了转变,农村厕所里的臭味消失了,苍蝇蚊子不见了,许多人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改厕不仅改变了人们的观念,也改出了美丽乡村的好“气色”。

大力治房,治出新颜美。自开展农村“治房”工作以来,乡村“颜值”得到明显提升,居民们都觉得像换了新房一样。农村“治房”要以乡村风貌提升作为重要抓手,对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才能真正保障群众居住环境。

五水共治,治出生态美。治水,一头连接着美丽生态和高质量发展,一头连接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清澈洁净的水质已经成为了大家生活的一部分。要真正地让群众深刻了解到“五水共治”的内涵,呼吁沿岸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往河道扔垃圾,节约用水,自觉保护河道生态环境。

林秘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