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雷锋精神 真情服务人民 ——记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云岩区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

发布时间:2023-03-03 11:11   来源:云岩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这段来自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日记中的话,一直是云岩区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全体指战员的座右铭。

  作为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人民安全的守卫者,云岩区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持续实践雷锋精神,对待同志如春天般温暖,对待工作如夏天般火热,忠于集体,不惧困难,被中宣部命名为首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他们是志愿服务先锋。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学习雷锋精神的首要具体实践,长期帮助孤寡老人、关爱困境儿童、资助困难学生。孤寡老人陈正陆身患重病、生活困难。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得知这一情况后,把老人列为结对帮扶对象,经常前往看望。在老人家里的墙上,醒目地写着该消防救援站值班室的座机号码,无论白天黑夜、工作是否繁忙,只要老人打电话求助,指战员们总是随叫随到,从不推辞。在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像这样的志愿帮扶事迹还有很多,例如连续11年照顾孤寡老人娄胜美、八年如一日照顾独居老人李国英、长期关怀帮助姜姓老人、捐款资助困难学生等。

  据统计,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历年来共为群众捐款捐物价值30万元;照顾孤寡老人211人、资助困难学生11人、走访慰问结对帮扶户110余次,募捐图书3000余册、学习生活用品2000余件,捐建流动儿童图书馆1个,被辖区困难群众视作“坚实的后盾”。

  他们是抗击疫情先锋。2020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坚决扛起责任与担当,义无反顾地加入抗击疫情的行列,志愿为群众开展体温监测、宣讲防疫知识、做好日常消菌杀毒、免费发放口罩等工作,为有效防治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疫情防控期间,指战员志愿为居民开展体温测量80000余次,免费发放口罩4000余个,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200余小时,累计为老旧小区义务消杀60000余平方米,成为抗疫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他们是消防宣传先锋。三桥马王庙区域有20余万流动人口,给防范和应对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带来巨大压力。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面对困难不退缩,依托微型消防站建立健全消防志愿者队伍服务站点,全面构建基层服务网络模式。成立消防志愿者宣传活动领导小组,深入基层帮扶指导,不断完善街道、社区、农村、学校、社会单位消防志愿者队伍的服务档案和消防器材设施,采取分类培养、集中培训模式,提升消防志愿者队伍的消防技能水平。利用节假日等时间节点,指战员们主动开展各种宣传活动,义务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宣讲消防知识,积极参与各类消防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安全常识水平和消防隐患自查能力,共同维护区域消防安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衣琼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