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看病就在家门口!鹿冲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多样化健康服务

发布时间:2023-03-02 10:33   来源:云岩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整洁明亮的大厅、温馨的就医提示语、划分明确的科室功能区……2月28日,走进位于云岩区黔灵镇的鹿冲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鹿冲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家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为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有全科诊疗科、内科、妇科、儿科等科室,除能开展社区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外,还提供儿童免疫接种、孕检、B超、血常规、心电图、DR等检查检验服务。

  云岩区黔灵镇银枫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勇介绍,2022年,云岩区启动实施14个“15分钟生活圈”建设,鹿冲关社区、银枫社区、万江社区等被划分在鹿冲关生活圈内。鹿冲关生活圈启动建设后,各社区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十个方面,积极上门入户征求居民意见。了解到居民要检查基础疾病、慢性病等只能往黔灵医院和其他三甲医院跑且存在路程远、排队时间长等问题后,云岩区决定将鹿冲关社区已闲置两年的洗浴中心改建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补齐民生短板。当年4月,鹿冲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施工建设,8月30日完成。该中心占地面积2199平方米,可辐射周边近5万人。该中心开业后,缓解了以往居民看病就涌入黔灵医院的现状。

  为让群众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得到满足,鹿冲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服务上不断完善升级。例如,该中心充分利用现有信息资源,融居民健康档案与临床信息于一体,医务人员以全科医学思维服务居民;根据社区居民健康状况及特殊需求,该中心积极开展上门居家医疗服务。“我们还将与三甲医院建立专科深度合作,通过邀请大医院专家来坐诊的方式,切实把诊疗服务‘搬’到居民家门口。接下来,还将开设牙科,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多样的健康服务。”鹿冲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春霞说,中心还在养老服务上不断发力,今年3月,将提供助餐服务和老年人托养服务,以医养结合的方式,全面优化居民健康和老年人养老服务。

  “鹿冲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运营后,我就带小朋友来这儿打预防针,这里环境好,服务也好,最主要是离家近,从家里走过来就5分钟左右的路程。”云岩区中建华府小区居民周慧媛说,卫生服务中心运营后,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实现居民疾病预防在社区、小病解决在社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