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八提升八强化”推进纪检监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01 11:35   来源:云岩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2月28日,记者从中国共产党云岩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获悉,今年,云岩区纪委监委将以“八提升八强化”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

  提升政治监督的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强化政治监督。聚焦现代化建设、“四新四化”等重大战略部署,“一个高于、五个走前列、作表率”,“四主四市”,“八个强”等,以及一河一道一片城市建设,工业经济、商圈经济、楼宇经济、文旅经济发展和“一圈两场三改”、农村“五治”等重点任务,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常态监督,让各行业、各领域、各战线的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常在,让敢干实干快干会干在云岩区蔚然成风。

  提升监督的系统高效、具体深入,强化监督体系建设。强化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同题共答、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组织党组织书记向区委常委会述责述廉,经常性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认真落实纪委书记与下级“一把手”谈话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置“一把手”的违纪违法问题,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统筹“组、街(镇)、村(居)”监督力量,建立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督导、统一考核的工作机制。

  提升巡察监督的穿透力和震慑力,强化政治巡察。突出巡察政治性,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四新四化”、落实“强省会”行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纳入巡察范畴。统筹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多种巡察方式,深化巡察与纪检监察、派驻、审计等各方面监督贯通融合,发挥有关职能部门在巡察整改中的跟踪督促、整改评估、成果运用作用。加强对巡察干部的思想教育、能力培养,建立巡察组长库、巡察人才库,更新完善政策咨询专家库名单,切实发挥专家“智囊团”作用,确保政治巡察目标不移、方向不偏、焦点不散。

  提升作风整肃的精准性针对性,强化作风建设。紧盯“四风”新动向新情况新变化,关注吃拿卡要,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接受服务管理对象宴请、利益交换等行为。持续加大对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公车私用的查处力度,深挖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背后的吃喝风问题。聚焦“庸懒散软浮推”作风顽疾,坚决整治贯彻“强省会”行动中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重拳治理落实喊口号、敷衍了事、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等躺平式干部。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基层部门组织作风问题,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三大专项治理。

  提升党纪党规的约束力执行力,强化纪律建设。把党章党规党纪、纪律作风、廉洁文化教育纳入日常教育管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规守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完善制度。组织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开展党纪法规应知应会测试。规范审慎回复廉洁意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打造一批“清廉单元”示范阵地,分层分类开展多种形式教育活动。把监督关口前移,重视和处置“一把手”及领导班子、关键岗位、年轻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规范容错纠错情形,严查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提升惩治和防范腐败的系统化协同化,强化一体推进“三不腐”。始终做到惩治震慑常在,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遏制增量、清除存量。既查大案要案、有影响力的案件,又查“硕鼠”“小官大贪”等基层“微腐败”,保持反腐败的高压震慑。始终做到治理规范并举,坚持以案件查办为引领,推动案件查办与整改治理的贯通融合,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漏洞和短板,运用一案一整改、纪检监察建议书、督办整改函等举一反三,抓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始终做到“三不腐”一体推进,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把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贯通融合,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提升改革效果和治理效能,强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国企纪委改革,围绕机关纪委、区属医院纪委、国企纪委的建设,通过加强领导、规范程序、加强培训、增强力量、考核评价等,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工作规则》,加强对派驻机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的指导督导,推动派驻机构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建立审查调查质量工作机制,对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查办、信访办理、审查调查流程进行全过程监督。

  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强化自身建设。狠抓政治建设,做到绝对忠诚,严格执行各项党内法规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将“两个维护”落实到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察等具体工作中,扎实开展好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把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贯穿“八小时”内外,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马雪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