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路街道多举措拧紧防毒“安全阀”

发布时间:2023-03-01 10:25   来源:乌当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近日,乌当区新光路街道联合新光路派出所、各村(社区)禁毒工作人员、志愿者,深入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禁种铲毒行动、社戒社康人员走访帮扶等工作,严防毒品问题发生。

  新光路街道强化禁毒宣传,充分利用学校“开学第一课”等时机,向学生及家长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利用宣传栏张贴标语,组织群众参观禁毒宣传海报等,讲解什么是毒品,毒品对个人、家庭及社会的危害,涉毒的违法性等方面内容,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同时,强化涉毒排查,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模式,将吸毒、贩毒、种毒、制毒涉毒信息融入网格排查,大力创建“无毒”乡镇(街道)、“无毒”村居(社区)。结合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小区绿化带、边坡、湖边、居民种植盆栽等各个区域和角落,加大禁种铲毒力度,确保辖区毒品“零种植”。要求辖区物流、足疗、酒店等行业按要求张贴禁毒宣传标语、禁毒警示牌等,督促行业主要责任人加强对从业人员禁毒知识的宣传,及时掌握禁毒新知识。

  为切实帮助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早日恢复健康、融入社会,新光路街道禁毒办、各村(社区)积极落实定期谈话制度,大力开展涉毒家庭走访慰问,加大法治道德教育,鼓励他们参加社区公益服务等教育矫治活动。聘请专业团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加强工作对接,尽力做好就业扶持、职业培训、社会保障、救助服务等帮扶工作,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