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简办婚事带头移风易俗——乌当区百宜镇红旗村推进“治风”工作一瞥

发布时间:2023-03-01 09:40   来源:乌当频道  

  提前10天向村里报备,酒席不超过15桌150人,1天办完婚事……日前,乌当区百宜镇红旗村党支部副书记钟杰从简办理自己的婚礼,以身作则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28岁的钟杰是土生土长的红旗村人,今年迎娶了一位毕节的姑娘。在办婚礼之前,钟杰和女方家深入沟通,详细介绍了贵阳贵安农村“治风”的规定,希望得到女方家的支持。

  “红旗村是市级移风易俗示范村,我是村干部,更应该带头摒弃陈规陋习,带领大家更好地推动文明乡村建设。”钟杰说。经过沟通,女方家对“治风”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取消了租豪车接亲的计划。

  “婚礼当天,我们请的是村里的‘一条龙’办席队伍,只收取较低的费用,负责婚礼上的桌椅、碗筷、餐食等,当天办完当天收工,避免了以往的请左邻右舍帮忙、长时间办酒席的情况。”钟杰说。

  在婚礼上,钟杰还拒绝了一个“大红包”。“家里一位长辈当时给了我1000元的红包,之后我将红包还了回去,并向长辈深入讲解了‘治风’工作内容,最终,长辈换成了50元的红包表达心意。”钟杰说。

  在红旗村,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共办理红事7起,均在1天内办结,单方酒席桌数控制在15桌以内;16起白事,时间均在3天内办结;另劝阻办理其他酒席1起。

  “我们村还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建立了红白理事会。”红旗村党支部书记王国霞说,今年,红旗村将继续深化“治风”工作,让乡村文明蔚然成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