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阳重工明星产品获评国家级“单项冠军”

发布时间:2023-02-28 14:45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第7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贵阳经开区詹阳重工高速轮式挖掘装载机荣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称号。自2016年开展该项评选至今,贵州省仅有3家企业获得过此项称号。

“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领先的企业,代表了全球制造业细分领域最高发展水平、最强市场实力。”詹阳重工技术管理部部长郑瑜说。

此次荣获单项冠军称号的高速轮式挖掘装载机是詹阳重工的拳头产品之一,其最高时速超过100公里;可适应极寒、极热、高原等极端气候环境,具备推铲、挖掘、装载、破碎、牵引等功能,加装附属器具可实现22种作业功能。“简单来说,高速轮式挖掘装载机是一种性能先进、机动灵活、越野能力强,环境适应性强,主要应用于国防建设和应急救援领域的高效工程机械,其国内市场占有率和全球市场占有率均居首位。”郑瑜说。

作为中国工程装备的摇篮,詹阳重工在工程机械车桥和车架设计制造技术方面有着深厚积淀。经过多年的攻坚克难,詹阳重工成功研制开发了特种高速破障救援装备、全地形救援装备、通用无人救援装备三大应急救援产品系列,产品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多个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应急工程装备领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在做好自身高端工程机械开发的同时,作为贵州省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詹阳重工还致力于产品零部件国产化应用研究,积极拉动上游液压元件、电子控制系统、橡胶复合材料、铸锻加工等行业企业的技术水平提升,配套产值比重始终保持在企业产值的20%至40%左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顾林晗 李春明)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