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贵阳造”机器人助力“中国天眼”做“眼保健操”

发布时间:2023-02-28 14:46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日前,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馈源接收机拆装搬运机器人在贵州平塘完成现场调试和应用示范。该机器人由贵阳经开区企业贵州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依托科技部国家重大专项,自主创新进行研制。

“馈源接收机是FAST的核心精密部件,可以说是‘中国天眼’的‘瞳孔’,用于汇集接收天体发出的射电信号,其中馈源接收机运维部分直径超过3米,重量超过2吨。”航天控制机器人工程师肖陶康说。

馈源接收机外形尺寸大、重量重,机械接口多,每次维护馈源接收机都需要拆装螺栓数百颗,而且安装空间狭小,运输道路狭长且弯度大,人工拆装存在效率低、运输困难等问题,研制馈源接收机拆装搬运机器人的任务迫在眉睫。

“馈源接收机拆装搬运机器人需要应对拆装任务复杂、承载能力需求大、稳定性要求高、对接精度高等难题,对研制技术要求极高,国内外可借鉴的技术资源又极其有限,再加上项目研制周期短,研发团队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肖陶康说。

航天控制迎难而上,在前期方案设计和论证上,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和应用方开展方案评审,对多套设计方案进行优化调整,最终筛选出优胜方案。其次,项目组对关键技术展开充分的仿真和实验验证工作,确保方案论证充分、严密。该项目组还1:1设计了模拟拆装台,用于机器人的前期调试和验证,提高研发效率。

经过两年多的攻关,研发团队攻克了馈源接收机拆装机器人中大负载高精度柔性对接、复杂环境下螺栓智能识别与拆装、多机械臂协同控制等技术难题。

今年初,馈源接收机拆装搬运机器人按期送至贵州平塘开展实际应用,并顺利完成了馈源接收机的运维工作。该机器人拆装馈源过程集定位、识别、拆装、转运等功能为一体,实现了高效自动拆装,极大降低人工劳动强度和设备损害的风险,提高了FAST的运维效率。

“FAST馈源接收机拆装搬运机器人系统涉及技术面广、技术难度大,对公司掌握大型智能运维装备核心关键技术具有重要意义,为后续开展其他特种领域运维机器人研制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肖陶康说。

作为贵州本土高新技术企业,下一步,航天控制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发挥传统航天制造领域优势,继续有效推动相关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为贵州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记者 顾林晗 李春明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