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项目总投资超124亿元!南明区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28 11:05   来源:南明频道  

  抢跑“春天里”,击响“奋进鼓”。2月27日,南明区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四期现场举行,1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124亿元,擂响新一轮项目建设与产业发展“战鼓”。

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明区委书记黄成虹宣布开工,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刘桂均讲话,区委副书记王兴盘,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班子成员出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杜凌云主持。

  本次集中开工的4大类、15个重大项目涵盖电子信息制造、生物经济、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文旅商数尚融合等重点领域。其中,新型工业化项目5个,总投资44亿元;新型城镇化项目5个,总投资66.92亿元;旅游产业化项目2个,总投资8.53亿元;民生基础设施项目3个,总投资4.84亿元,将为新一年南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施工工人在集中开工仪式现场整齐排列

  据了解,今年南明区将重点围绕总面积5070亩的“一园三区”工业总体布局,紧扣“一主一特”产业精准招商,全力扩大工业投资。在本次集中开工的5个新型工业化项目中,围绕“近期可用、中期可控、远期可调”理念,开工标准厂房项目2个,总投资22亿元,总占地约241亩,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厂房层高、荷载、柱跨等将满足绝大多数电子信息制造企业需求,让企业“拎包入住”;围绕“芯、件、板、机、器”五大板块,重点聚焦半导体研发、设计、封装、测试,电子元器件、新型显示技术、5G+物联网、智能终端生产制造方向,开工工业产业项目3个,涉及芯片半导体封测、新型显示、5G智能终端等方面,总投资22亿元,建成达产后年产值达82亿元,将带动1400余人就业,预计产出效益最高可达到20万元/平方米。

  同时,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将更加突出投资公共服务导向,聚焦“一圈两场三改”,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开工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生态环保、医疗基础设施等项目9个,总投资77.8亿元,投资占比达62.60%;更加注重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民间投资项目3个,总投资22亿元,投资占比达17.70%,招商引资作用明显;更加注重投资效益,项目前期手续完善,开工条件成熟,基本达到入库入统条件,将确保尽快把投资转化为生产力,发挥项目拉动经济增长作用,带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明区委书记黄成虹委托,刘桂均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项目集中开工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全区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情况。他说,本次集中开工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推进南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集中开工项目具有很强的引领性、示范性,将为南明拓宽社会投资渠道、扩大有效投资提供有力支撑。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各司其职、形成合力,以“时来易失,赴机在速”的紧迫感抓好项目谋划,以“只争朝夕,驰而不息”的精气神抓好项目建设,以“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抓好项目服务,确保项目如期完工、投产达效,为南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能。

施工车辆整齐排列

  开工仪式上,联积电子、贵州新智造代表企业发言。联积电子(贵州)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蔡薇说,企业深深感受到了南明领导干部扎实的工作作风、优越的营商环境,将加快建设集现代化、智能化为一体的新一代显示技术生产基地,积极引入高端人才,为长远发展贡献力量。“安心如家的营商环境,迅速聚集的产业生态,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贵州新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柏表示,企业将为南明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添砖加瓦,也将做好宣传员、招商员,推动更多优质企业汇聚南明。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南明区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带头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方向,聚焦“一主一特”加快产业发展,突出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全力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凝心聚力把更多“作战图”“施工图”变为“实景图”“美景图”,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为推进“强省会”行动注入强大动力。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文字:王丽霞 图片:赵松)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