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3-02-24 16:42   来源:云岩频道  

  2月23日,云岩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区行政中心胜利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杨晓阳主持。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王启云、王黔、杨晓阳、张洪、杨雄刚、廖光力、李昆、熊国礼、曲红漫、周雪、胡芊、李洪山、黄家龙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71人,实到代表235人,符合法定人数。

  经过表决,会议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云岩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云岩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云岩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云岩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云岩区委书记王启云作了讲话。他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依法行使权利,认真履职建言,共商发展大计,共议民生大事,展现了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责任担当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过去一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与区委同心同力、同向同行,人大监督有力有效,人事任免有章有法,代表履职有声有色,自身建设有序有为,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开创了人大工作新局面,展现了人大代表新风采。

  王启云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强省会”行动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抢抓“老城核心”建设重大机遇,围绕“干部要提神、发展要提速、城市要提质、民生要提标、治理要提效”的“五个要”要求,在全力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高地样板区、区域消费中心区、美好生活实践区”的“四区建设”中,凝聚人大力量、彰显人大作为、展现人大风采,共同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岩答卷”。

  紧扣“要有高度”,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理论武装,深刻领会科学内涵,准确把握精髓要义,学出坚定信仰、学出斗争本领、学出实干担当;坚决对标落实,紧扣区委中心大局,提升民主法治、依法行政工作效能,确保人大工作与区委决策部署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紧扣“要有深度”,提升人大工作质量质效。调研要更深入,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法律执行薄弱的环节、党委政府推进有难度的工作开展调研;视察要更有效,突出视察主题、抓住视察特点、改进视察方式、提高视察实效,蹲点基层察民意、下沉一线办实事;建议要更精准,传递基层声音、反映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建”在关键处、“议”到点子上。

  紧扣“要有力度”,畅通民情民意表达渠道。有力引导监督权,落实监督制度、突出监督重点、拓展监督广度,不断提升群众监督的威慑力;充分保障知情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拓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知情知政渠道;广泛调动参与权,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广泛听取、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

  要紧扣“要有温度”,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强化代表联络,建好管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推动代表履职常态化,探索建立代表履职激励监督机制;紧密联系群众,真诚融入群众、真心依靠群众、真情服务群众,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和代言人;多办民生实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农村“五治”等民生工程,以更有力、接地气的举措为民解忧。

  王启云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区人大常委会要紧扣“四个机关”建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各项决议决定。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各街道(镇)人大工委(主席团)要切实履职尽责,发挥有效作用。各位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代表身份和荣誉,提升履职能力,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王启云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勇担使命、忠诚履职,奋力走出建设现代化新云岩的“强省会”之路!

  杨晓阳在会议结束时说,区人大常委会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高地样板区、区域消费中心区、美好生活实践区”“四区建设”奋斗目标,鼓足“实”的精神、“干”的状态、“闯”的劲头,为奋力走出建设现代化新云岩的“强省会”之路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列席会议的有,不是本级人大代表的中共云岩区委常委、区政协副主席,区委工作部门、区政府组成部门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人民团体负责同志等。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