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闲置资源 丰富产业业态——花溪区麦坪镇杉二村新一代“领头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2-24 09:43   来源:花溪频道  

  2月21日,走进位于花溪区麦坪镇杉二村的“山里·小坐”网红小院,矮墙小楼,庭院石路,遍布的果树,散放的木椅……处处都透露着赏心悦目的田园风情。

  由返乡创业大学生打造的“山里·小坐”网红小院,自正月初五开张以来,既让慕名前来村里采摘草莓的游客多了休憩之所,又让曾经闲置多年的农房换发新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而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模样。

  2月21日拍摄的“山里·小坐”网红小院一角。

  “这是姨妈家盖的小二层,已经闲置了十多年,刚来的时候杂草丛生,很是破败。”“山里·小坐”网红小院的主人代银说,杉二村的草莓产业、便利交通、自然环境等诸多利好,让她看到创业成功的可能性。

  在代银看来,杉二村资源禀赋绝佳——村里种植有近200亩草莓,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临近百马大道、数谷大道,往返贵阳、贵安、清镇、花溪极其便利;村里发展多年,生态优良环境宜人……这些都是让网红小院“红”起来必不可缺的重要条件。

  尽管代银信心满满,但闲置农房的原主人周文香却并不看好。周文香既是代银的姨妈,也是杉二村的老支书,杉二村的草莓产业正是由她一手发展起来,这样的经历让她懂得创业的艰辛。“孩子,你要知道,村里我是最早种草莓的,因为没经验没技术,第一年就亏了九万多元。”周文香时常拿自己的经历来劝说代银。

  可天生倔强的代银并不服软。“要是没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哪有现在红火的草莓园?”代银指着农房前连片成规模的草莓园反问着,眼前喜人的草莓产业确实让人无法反驳。就这样,代银学着长辈,当起了新一代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创业光有热情当然不够,代银结合当下贵阳市大力推行的农村“五治”工作,特别是其中的“治房”,盘活闲置的农房资源,亲自动手改造着这个农家小院——清除杂草、修剪树枝、打扫庭院、装修房屋……存款加上贷款,前前后后花了三十万元,曾经破旧的农家小院,摇身一变成了清新的网红小院,可围炉煮茶,可拍照留念,引来游客争相打卡。

  看着大变模样的院落和越来越好的生意,周文香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年轻人有自己的视野和思考,有他们的加入,乡村振兴才有新力量。”周文香专心发展自家的草莓园,现已从最初的三亩增长到三十亩。看到网红小院的红火,她深信随着人气的兴旺,杉二村的草莓产业还得再上一个新台阶。

  事实上,周文香的判断不无道理。作为花溪区的特色产业,草莓在全区的种植规模已经超过4000亩。为让草莓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花溪区将持续推进草莓等种植规模,持续培育壮大“花小莓”等农产品品牌。

  “区里有意在杉二村发展草莓苗培育,推动草莓产业的规模和质量实现新突破。而网红小院的出现,配合草莓采摘,不仅能极大丰富游客的游玩内容,延长游客停留时间,还能提升游客体验。”杉二村党支部书记安花荣对村里的前景信心满满,他计划通过农村“五治”工作,大力改善现有的基础设施,为杉二村的振兴加足马力。

  一辈追着一辈跑,一代接着一代干。在无数只“领头雁”的探索和实践中,杉二村正喷涌出乡村振兴新动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