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带饭族”一定要掌握的食品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23-02-24 18:16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自己带饭不仅经济实惠,还能选择适合自己胃口的食物,但要想同时兼顾营养、美味和安全,需要掌握一些技巧。

  (1)主食的选择

  对“带饭族”而言,米饭是不错的选择,馒头、大饼等相对不宜。因为用微波炉加热后,米饭基本上能保持原来的状态,而馒头、大饼却容易变干。

  (2)菜的选择

  富含蛋白质的瘦肉、虾、贝类、鱼肉、鸡蛋、豆制品等都适合带饭。蔬菜尽量选择根茎类、瓜茄类、葱蒜类、鲜豆类、菌藻类,比如胡萝卜、西红柿、茄子、西葫芦、蘑菇、蒜苗、洋葱、蒜苔等。绿叶菜则不是带饭的佳选。

  (3)带饭的烹饪有讲究

  适合微波炉加热的烹饪方法是蒸、红烧、炖等,这些方法烹饪的菜肴在微波炉加热后,不容易变味变色。也可以多做一些酸味的菜,因为酸多一些,细菌繁殖的速度就会慢一些。

  (4)不要带吃剩下的菜

  很多人图省事,常常把头一天吃剩下的菜打包带着第二天吃。然而,这些剩菜通常被多双筷子触碰过,会加速细菌的滋生和亚硝酸盐生成。第二天要带走的饭菜最好一做完就先拨一部分出来打包,饭菜最好分开放,且尽量少带凉拌菜,如果一定要带凉菜,可以考虑多加醋、姜汁和蒜泥,起到抑制细菌的作用。

  (5)彻底加热

  大部分“带饭族”都选择微波炉加热,加热时间控制在两分钟左右,确保食物核心温度保持在70℃以上2分钟。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