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强省会”中争当“优等生”“特长生”——访贵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花溪区委书记许俊松

发布时间:2023-02-23 09:44   来源:花溪频道  

  “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贯穿‘高’的意识、突出‘强’的主线、饱含‘民’的情怀、凸显‘实’的要求、树牢‘干’的导向,精准分析目前的发展形势和存在问题,科学谋划部署下一步工作,令人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倍添干劲。”日前,贵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花溪区委书记许俊松在接受采访时说。

  许俊松表示,过去一年,也是经开区、花溪区发展进程中极富成效的一年。花溪区经济总量完成761.04亿元,增速4.5%,固定资产投资、建安投资、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等主要指标排名全市前列,保持了经济增长良好势头;荣获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区、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称号,获评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经开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05亿元,同比增长4.5%,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0亿元,同比增长5.9%,完成工业投资62.61亿元,同比增长39%,获批建设全省首个“专精特新”示范区。

  如今,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经开区、花溪区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两会精神,当好“施工队”、做好“证明题”,重点围绕“112345”工作思路抓好落实。

  第一个“1”是强化“一个引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筑固工程”,以“五个一”行动总揽农村和社区党建,持续向“庸、懒、散、软、浮、推”作风顽疾亮剑宣战,继续在全区开展“强学习、提能力、转作风,争当‘五型’干部”活动,开展“五型”干部和 “躺平”干部双向评选,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的鲜明导向。

  第二个“1”是紧盯“一条主线”。始终把“强省会”作为最强音、主抓手、集结号,全面推进“八个强”重点任务,在“强省会”中争当“优等生”“特长生”。

  “2”是聚焦“两高”要求。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大力实施工业强区、创新兴区、生态立区、文旅活区“四大战略”,奋力走出一条具有经开、花溪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二是创造高品质生活。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推动群众荷包鼓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服务保障优起来,确保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全市前列。

  “3”是抓实“三条路径”。一是坚持规划为先。抢抓阿哈湖绿核和花溪中心“一核一中心”建设机遇,深化与贵安新区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空间、产业、乡村振兴等规划,科学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做到功能完善、布局科学、彰显品质、突出特色。二是坚持产业为要。紧盯经开区“两主一特”、花溪区“一工一贸、一主一特”产业,着力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园区为主战场,打造小孟工业园、石板现代商贸服务园、孟关汽贸城、燕楼工业园等千亿级、百亿级园区。三是坚持民生为本。以民情需求为“指挥棒”,大力推进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农村“五治”及各项民生实事,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是深化“四大战略”。一是深化工业强区战略。紧盯经开区“两主一特”、花溪区“一主一特”,打好产业倍增战、园区升级战、项目提速战“三场硬战”,全力推进工业大突破。二是深化创新兴区战略。向改革要动力、以创新增活力,积极先行先试,争当省、市改革创新“试验田”。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聚集优势,大力实施“科创领航”行动,推进政校、政所、政院深化合作。三是深化生态立区战略。厚植生态这个最显著比较优势,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成果,生态环境主要指标保持全市前列,更加彰显“大屏障”“大花园”“大溪流”定位。四是深化文旅活区战略。抢抓旅游复苏“黄金期”,紧盯旅游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深入实施旅游产业化“四大行动”,推进文旅、农旅、体旅、茶旅、城旅、商旅等融合发展。

  “5”是坚持“五态合一”。通过实施强基、整脏、治乱、改差“四大工程”,打好交通治堵、垃圾分类、违法建筑治理“三大攻坚战”,守好天蓝、山青、水净、地洁的生态基底,深挖多元文化内涵,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退城进园,充分发挥高校青年人才聚集等优势,突出形态美、生态美、文态美、业态美、活态美。

  “下一步,我们将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赶’的活力,强化‘超’的追求,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奋力在‘强省会’高质量发展中走前列、作表率。”许俊松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