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筑梦“强省会” 凝心聚力启新程 ——政协第十一届云岩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22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2-22 11:13   来源:云岩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助力发展开新篇,砥砺奋进又一年。

  回望2022年,云岩区政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共云岩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协精心指导下,聚焦“强省会”最强音、主抓手、集结号,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留下了充实厚重、开拓前行的履职印记。

  一年来,云岩区政协共收到提案212件,经审查,立案194件,截至2022年底,所立提案全部办复。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引领高质量履职

  伟大旗帜指引方向,壮阔征程凝聚力量。过去一年,云岩区政协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一切重要工作在云岩区委领导下开展,一切重要活动围绕云岩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进行,一切重要安排上报云岩区委同意后实施,切实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履职。

  同时,云岩区政协探索建立党组成员联系政协常委和专委会、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重大活动设立临时党组织等制度,持续增强政协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构建党组、党支部、专委会党员活动小组“三位一体”党建格局,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两个全覆盖”;通过政协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机关专题学习会、“书香政协”读书活动等形式开展学习,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全力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凝聚精气神。

  去年,云岩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云岩区政协各类协商议政活动10次,区领导督导重点提案办理16件;云岩区政协党组成员和班子成员到包保联系街道(镇)、社区(村)、委员企业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6(场)次;区政协共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4次,召开党组会27次。

  围绕中心大局 展现政协担当

  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2022年,云岩区政协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协商议政,不断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中展现政协责任担当。

  聚众智,政治协商更加突出。紧扣“强省会”系列部署和全区工作大局,聚焦云岩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云岩区政协不断组织政协委员进行视察调研,建言献策,并在打造更高水平“贵人服务”品牌、“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垃圾分类、城市商圈、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成果的调研报告,为云岩区委、区政府的科学决策贡献政协智慧。

  建诤言,民主监督更加有效。云岩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带领各专委(中心)和政协委员深入街道(镇)、部门,对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区党委制定出台的涉及教育、医疗、住房、社保、养老、生态环保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政策措施进行民主监督,收集社情民意。去年,云岩区政协共向云岩区委、区政府报送政协专报10期,共组织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相关部门开展的检查、评议、座谈等50余次。

  抓重点,参政议政更加深入。聚焦云岩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重点提案建言资政作用,梳理、遴选了一批事关产业发展、民生福祉的重点提案。畅通提案转、办、复等各环节,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实现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夯基础,履职平台更加有力。云岩区政协创新探索出“协商议事六步工作法”,在基层协商平台建立“1+6+X”的“社区协商”工作体系,明确基层协商平台的参与主体、运行架构、议事程序和评价机制。各基层协商平台大力开展“社区协商”活动,切实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设计开发“云上好商量”平台,用于收集社情民意和开展线上协商,着力解决协商主体因特殊原因不能线下参会的实际问题。

  聚焦基层治理 回应民生关切

  人民政协的血脉在人民,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过去一年,云岩区政协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关注民生、体察民情、纾解民困贯穿于履职各方面。

  民主促共识。积极通过党委点题、委员荐题、与部门商题、向社会征题,以及主动找题相结合的方式,经过党组会、主席会议研究,将“全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一圈两场三改’工作推进情况”等20余项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并组织实施。

  协商聚合力。牵头组织召开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与政协委员协商座谈会,通过协商座谈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共同助力提升执法机构行政执法水平,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法治营商环境;积极开展“领导大包保、企业大走访、问题大解决、贡献大比拼”活动。着力助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领衔调度分析全区建筑业房地产业,走访相关企业30余家,走访全区其他重点企业20余家;切实做好“贵人服务”,搭建了政企沟通的桥梁……在一次次务实协商中,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交往聚人和。借助政协系统资源平台,促进云岩与省内外有关地区和部门的联系与交往。接待省外友好区(县)政协到云岩考察学习,交流工作经验,不断深化拓展合作方式和内容,为云岩的发展加油鼓劲、竭力喝彩。接待省内兄弟区(市、县)政协的观摩学习,相互补短板强弱项。组织机关干部参加省、市、区各级部门组织的培训,开眼界、拓思路、增能力,为履职尽责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自身建设 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抓紧抓实自身建设,是做好政协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证。过去一年,云岩区政协多措并举强化自身建设,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出新出彩。

  抓学习,夯实理论基础。以各种学习会为载体,采取集中学与分散学、内部学与外部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形式的学习研讨和线上交流活动,推动学习走深走实。深入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积极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宣传媒介,多角度、多层面展示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岗位建功等情况,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抓制度,提供基础保障。先后修订和完善了集中学习制度、机关内设机构工作职责、调研视察工作办法、走访联系委员企业制度等10余项规章制度,规范走访调研视察工作程序,完善协商质量体系,推动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抓统筹,强化委员考核。本着利于管理、利于操作的原则,对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进行修订,优化考核步骤,量化考核指标,使委员考评工作更加精准和科学,有效提高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抓管理,发出政协强音。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加大对机关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力度,不定期开展思想动态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切实向“庸、懒、散、软、浮、推”作风顽疾亮剑宣战,锻造“敢干实干快干会干”的工作作风,奋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扎实做好对外宣传报道工作。

  新时代,新征程。云岩区政协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书写履职尽责新答卷,为奋力走出社会主义现代化云岩“强省会”之路做贡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