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黔灵镇沙河村:创新宣传方式 “治风”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3-02-22 10:36   来源:云岩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我们结合现在流行的短视频方式,深入村民之中,了解村民对‘治风’的看法,以便更好地做好相关宣传工作。”2月17日,云岩区黔灵镇沙河村党总支委员安琴向记者展示沙河村抖音发布的“治风”工作视频。

  “大姐,你对现在的‘治风’工作有什么看法?”

  “以前我们吃了好多酒,还是希望大家不再乱办酒。”

  ……

  记者看到,在沙河村的抖音账号发布的作品中,有不少都是关于提倡移风易俗的内容,且浏览量还不低。“比起空讲各种政策,通过短视频进行宣传更容易让村民理解并支持。”安琴说,因为有前期大量的宣传铺垫,所以在劝导村民不乱办酒时,村民都比较配合。在所有被劝阻的酒席中,村民王玉梅家让她印象深刻。

  去年7月,沙河村红白理事会收到了辖区村民王玉梅准备办乔迁酒席的消息。随后,沙河村红白理事会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王玉梅家中做工作。

  “去的时候还是提心吊胆的,但是没想到王玉梅答应得很爽快,二话不说就签订了承诺书。”安琴说,毕竟人家已经联系好了酒楼,亲戚朋友也都通知了,现在说取消还是有点尴尬。

  不仅如此,最让安琴感到惊讶的是,王玉梅还主动将向酒楼取消酒席预定的短信发送给沙河村红白理事会进行报备。“因为在‘治风’工作开展以来,还是会遇到表面承诺不乱办酒席,但是背地里依然偷偷办酒席的情况。”安琴说,王玉梅主动报备,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目前,我们‘治风’工作开展得还是比较顺利的。”沙河村党总支书记余志祥说,接下来,村里打算通过开展文艺表演等形式,进一步宣传“治风”工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倩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