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税务局:十年春风里 服务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3-02-21 12:08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迎来了第十个年头,十年中,贵阳经开区税务局围绕响应诉求、政策落实、精细服务、智能办税、精简流程、规范执法等多个维度,在一年又一年的“便民春风”中不断升级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水平,厚植了一片营商环境的沃土。

  聚焦急难愁盼  响应税费诉求

  十年来,贵阳经开区税务局深入开展“便民春风行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出27条便民利民举措,打开解决难题的“总开关”,把实事求是作为做好一切的立足点,紧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大任务,在负担上做减法,在效率上做加法,“一网通办”“新办纳税人套餐”“最多跑一次”“容缺办”“邮寄发票”“电子专票”“首违不罚”“即办注销”“简易注销”等一系列优化制度和措施开始实施。

  从2019年7月起,经开区税务局创新开展了“我与税务初相识”新办纳税人培训,建立了涉税培训长效机制,帮助新办纳税人快速掌握税收政策、办税流程等指示,解决纳税人急、难、盼、愁的问题。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启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针对性地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国统一“首违不罚”涉税事项清单。经开区局积极推动实施“首违不罚”,大大减少了纳税人因不熟悉涉税事务导致的不良记录,为市场主体营造了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

  推进智能办税 便捷办税缴费

  “以前在办税大厅需要拿号、排队,再长时间等候才能办理业务,现在自助终端‘空中客服’代替了窗口人员,动动手指就能进行‘一键咨询’,还能在‘微税厅’学习各类税费政策知识,来回跑的次数少了,更轻松了。”贵阳久恒会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龙红感慨道。

  2020年7月,作为贵阳市税务系统首家试点单位,经开区税务局率先建立了功能最全、服务团队最强的“税视服务通”远程辅导中心,通过PC端和移动终端信息化网络实现线上“一对一、多对一”开展税收宣传,“不见面”为纳税人提供涉税咨询和辅导,并实现了网上领取发票、同城速达,办税人体验到了高效、快捷、自主的办税服务,真正做到“远程办 一键通”,大幅提升了电子税务局使用效率。

  为着力解决纳税人在操作电子税务局、自然人扣缴客户端、自助终端机等系统时“不会用”的实际问题,打通线上办税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推动“纳税人围着窗口转”向“税务资源围着纳税人转”的转变,经开区税务局通过视频直播、屏幕共享、文档传输等“不见面”方式加大税务知识、流程操作等方面的宣传培训,大幅提升了电子税务局使用效率。

十年前,国、地税联合开展税法宣传。

十年后,经开区税务局通过音频开展税收宣传。

  政策精准落地 助力企业发展

  “这些年,国家减税降费的力度不断加大,税务部门服务方式不断优化,给足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小微企业主王先生谈到企业发展,感慨在企业成长过程中得到的来自税务部门的政策扶持和贴心服务。

  贵阳经开区税务局针对辖区内小微企业多、分布广的情况,围绕税惠春风送暖主题,持续不断为辖区内小微企业开展“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系列服务,让各项税费政策和服务举措切实惠及小微企业,为此,区局成立了“精准服务小组”,拓宽办税服务半径,走进街道、园区、企业,开展问计问需走访,同时,利用大数据资源,利用模型精准识别应享未享小微企业,依托贵州省税企互动平台加强征纳“两端互动”,通过“滴灌式”税收宣传辅导让小微企业尽享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全力以赴确保政策红利第一时间落地见效。

  为扩展数据服务的广度和维度,赋予税收大数据“更高的使命”,经开区局组建了“经禾朝晖”青年税干团队,成立了“数据管理、数据演算、政策分析”的“流水线”开发小组,深挖“以数治税”的潜能,充分利用税源地图从税额、行业、商圈等多个维度开展数据分析,精准定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从庞大的原始数据中找准主题,选取分析维度,筛选所需数据,提炼梳理观点,制作直观清晰的图表,让数据“开口说话”,为后续跟踪服务提供坚实基础,进一步提高了税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经开区税务局  任敬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