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学的诞生》新书发布暨分享会在修文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21 09:39   来源:修文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他年贵竹传遗事,应说阳明旧草堂。”2月20日,《心学的诞生》新书发布暨分享会在阳明心学诞生地修文阳明洞举行。

  《心学的诞生》由贵州出版集团、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以王阳明在贵州的活动轨迹和主要经历为线索,通过“阳明·问道十二境”梳理解读其悟道、传道的心路历程。全书以“向死而生”“一路向黔”“此境奇绝”“龙场悟道”“心外无物”“知行合一”“承‘黔’启后”七个部分的内容,具体揭示了阳明心学的诞生、发展、影响,阐释了阳明文化与时代发展的紧密联系。

  活动上,新书作者、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分享了创作情况。“新书的创作,是一个‘以诗为证,验证心路’的过程。”他说,阳明心学诞生于黔地,得益于贵州的山水、人文与社会思潮,而黔学也在王阳明心性、行为与思想的转变影响下得以初步形成。阳明心学在大化流行中,为每一颗心灵、每一个生命提供了“心上学、事上练”的启迪。

  分享环节,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贵州文库》总纂顾久认为,该书以阳明先生的诗文、传记、传说为经,以龙场悟道、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为纬,编织了一幅五百年来阳明先生的精神图谱,并提供了文学、训诂学、哲学等学科层面的思考。贵州省阳明学学会副会长、贵州龙场王阳明研究院院长李小龙则细读新书文本,着重解读了龙场悟道的历史地位、知行合一的时代价值。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郑文丰)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