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明确2023年民生项目任务单

发布时间:2023-02-21 10:00   来源:白云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新增公共停车位1664个、改造棚户区4490户、背街小巷22条……2月17日,记者从白云区获悉,该区聚力民生保障,明确2023年民生项目任务单,将持续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农村“五治”等民生项目,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提高生活品质。

  今年,白云区将新建4个“15分钟生活圈”,完成13个“15分钟生活圈”三年攻坚任务。其中,全年新建停车场2个,新增公共停车位1664个,新改扩建农超市场4个,改造棚户区4490户、背街小巷22条,新建城市主题书房1个,启动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927套。农村“五治”方面,盘活闲置宅基地农房50栋,改造宜居农房350栋;治理农村黑臭水体4个,确保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达85%以上;突出“干湿分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农村其他垃圾外运减量至80%;持续开展治厕“回头看”,巩固提升改厕成果120户。深化“治风”成效,确保婚丧礼俗倡导性标准在行政村实现全覆盖。

  白云区还将实施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民生项目,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02万人;实施促进居民增收三年行动,强化就业、创业、专业、企业“四业”联动,围绕提高工资性、经营性、转移性、财产性收入精准施策,确保全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控制在1.8左右;建设2个养老服务站(中心)项目,打造1所区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提升优质养老和托育服务供给;实施新一轮公办强校三年行动,开展“强师工程”试点县建设,全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3所,新增学位4000个,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5%以上,普惠率保持在90%以上;加快区疾控中心、区中医院建设,完成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二期主体工程,建成智慧卫生急救站3个。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