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会计的办税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3-02-20 17:26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无论从办税效率、服务质量还是数据准确率,今天的白云区税务局都今非昔比了。搞会计几十年,现在到税务局办税已是前所未有的轻松,95%以上的涉税事项都在家上网搞掂,剩下的5%也是一进厅就办,进厅无等候。回想我们10年前一进办税大厅就是等一天,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税务不仅有速度,还有温度。”谈起几十年的办税经历,从业30多年的老会计杨正道感慨万千。

  经历过原国地税分厅办公的老会计都知道,“办了国税办地税,排了一队又一队;税种繁杂数据多,报表资料一大摞”是曾经的真实写照,而今天,随着税收改革的持续深入、科技与大数据的广泛运用,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体验直线上升,“不跑马路跑网路,掌上办税分分钟;进厅常客变稀客,随时随地学政策”成为新常态。10年前人声鼎沸的办税大厅,变成了今天的“静悄悄大厅”,各类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实施、每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便民举措、持续提升的纳税服务质量,都在增强市场信心。

办税人拍摄的几年前进厅办税照片。

办税人拍摄的今年进厅办税照片。

  “2022年实施的留抵退税政策,让企业进货,国家给退钱,税务部门执行也十分给力,上午还半信半疑申请了退税,下午就收到了退款。”贵州广汇天然气公司的石会计竖起大拇指由衷称赞说,“变化代表着发展,发展代表着收获。期待税务部门的下一个十年,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发展成就更加非凡,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石会计在线上完成办税后,满是期待地说道。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白云区税务局  陈庭兰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