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云岩区奋力谱写新征程“强省会”新篇章之强城镇

发布时间:2023-02-17 10:38   来源:云岩频道  

  一直以来,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区,云岩区紧紧围绕“强省会”,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坚持产城融合、协调发展,不断优布局、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加快推进区域融合发展。

  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相继胜利闭幕后,云岩区更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两会精神上来,聚焦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全力提升城市“精气神”。

  强化规划引领 着力“四个区建设”

  今年,云岩区将抢抓“一核三中心多组团”发展机遇,强化规划引领,牢固树立规划在城市建设中的龙头地位,着力“四个区建设”,与南明区携手推进“老城核心”焕发活力,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重点实施“三大行动”,促进全区产城融合,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城市和经济能级。实施都市工业倍增行动,三年内实现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制造业占比“三个翻番”;实施城市建设“十百千”行动,开工建设10个标志性项目,100个引领性项目,在库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实施全员招商行动,招引一批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优质企业。

  建设“文化高地样板区”。围绕老城区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推进贯城河、历史城垣步道、文昌阁片区“一河一道一片”37个项目建设,总投资144.3亿元。同时推进周边区域的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公共文化微空间、街区博物馆、老字号街头文化群等,重现老贵阳“九门四阁十三关”的城市记忆,建成旅游消费目的地。

  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区”。加快太平路、民生路等“夜经济”街区改造提升,引导喷水池——大十字商圈的八大商业综合体提质升级,把人民大道打造为城市中央商务区、未来方舟片区打造为文商旅融合示范带。重点布局“小十字·民生路”文化街、登高云山“1314”等文商旅融合项目,创建区域性消费城市中心区。

  建设“美好生活实践区”。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大力实施城市更新,注重增加养老、托幼等服务供给,不断将老旧小区和城中村变为温暖之家、幸福之家。同时,加快智慧城市、韧性城市、无废城市建设,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市民生活更加美好。

  精致精细管理 扮靓城市颜值

  一直以来,云岩区坚决打好交通治堵攻坚战、垃圾分类攻坚战、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持久战,大力破解城市管理中的难点、堵点,全力提升城市综合治理能力,不断以精细化管理扮靓城市颜值。

  聚焦“精细化”管理,云岩区除了在“垃圾分类”上下功夫外,还持续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加码”,为市民生活环境“增色”。

  2022年,云岩区不断推进市容秩序整治,重点针对辖区交通拥堵点位、主次干道、校园周边、农贸市场周边及大型广场等区域进行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管控。去年,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共计清退占道经营96971起、制止商业噪音5962起、劝阻不文明行为2437起、排查“门前三包”46677户、责令整改58户。

  同时,云岩区坚持以硬要求、硬措施、硬考核,扎实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实施强基、整脏、治乱、改差“四大工程”,全面提升环卫保洁、市政维护水平。

  精细化是城市管理的必由之路。今年,云岩区将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完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深化“1+1+N”诉源路径,营造和谐社会环境;推进城市数字化运行,率先落实“一网统管”,数字化升级市政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推进城市便捷化服务,推动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率达85%以上,加快建成“15分钟政务服务圈”,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聚焦民生改善 提升城市品质

  2020年,云岩区完成背街小巷改造50条;2021年,完成背街小巷改造50条;2022年,完成背街小巷改造110条。

  近年来,一条条背街小巷的蝶变新生,见证着云岩区不断推动城市更新的步伐。云岩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核心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打造“15分钟生活圈”,建好停车场和农贸市场“两场”,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三改”,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全力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

  去年,云岩区启动14个“15分钟生活圈”建设;改造农贸市场17个、新建停车场6个;实施棚户区改造21211户、老旧小区改造2176户、背街小巷改造110条;新建人行过街天桥2座、打通交通堵点12处……一系列工作的推进,让云岩区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完善,颜值气质逐步提升。

  今年,围绕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云岩区将继续推进城市更新,启动全区29个生活圈的最后12个建设;启动金仓路地块等城市更新项目21个、老旧小区改造5个、背街小巷改造84条、改扩建健身场地10处、养老服务场所6个;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解决好出行不便等问题,实施见缝插绿、见绿透美等行动,持续提升群众“三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