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鸣明:高质量建设“五美五活”现代新城 为“强省会”贡献乌当力量

发布时间:2023-02-16 18:48   来源:乌当频道  

  作为贵阳市的“后花园”,近年来,乌当区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力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和“强省会”行动机遇,高质量打造“五个新高地”,一座“产业美经济活”“业态美市场活”“环境美生态活”“社会美治理活”“生活美生产活”的“五美五活”新城正在强势崛起。近日,《锚定高质量奋力强省会——区市县开发区书记访谈录》播出乌当区委书记王鸣明专访。

  王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首先,我们来聊一下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乌当区的发展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过去的2022年,面对复杂的外部内部环境、吃紧的经济下行压力、严峻的区域疫情影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顶住了超预期因素影响,稳住经济大盘,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全面推进,全区经济总量完成195.9亿元、同比增长1.8%,国药西部医疗产业园、新天电子元器件产业园等标志性项目持续推进。我们用心用力用情增进人民福祉,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民生支出占比超过7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6%、10.5%。“教育强区”行动全面实施,乌当中学与贵阳一中教学合作联盟顺利启动,全区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等多项教育衡量指标创历史最佳。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国家级试点深入推进,区域医疗资源配置优质均衡发展。我们着力推动高效率防控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荣获“全省禁毒示范城市”“全省平安建设示范县(市、区)”等荣誉称号,有力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接下来,乌当区将从哪些方面推进工作,为实现“强省会”目标任务贡献乌当力量?

  今年乌当区将聚焦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以学习贯彻省、市“两会”精神为契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主战略”“主定位”,落实“四主四市”工作思路,以高质量建设“五美五活”的现代化乌当新城为抓手,为实现“强省会”目标任务贡献乌当力量。

  一是坚定不移拥护核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在加快打造“五个新高地”实践中,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根本的动力源泉,对标对表明确区委工作要点和领导干部领衔重点调研课题,融汇贯通转化为推动乌当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思路和工作抓手。对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强调的民生领域、粮食安全、安全生产等重点问题,逐一研究部署,专题督导调研,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闭环管理,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是马不停蹄抓好发展。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各项新部署新要求,结合乌当区关于加快建设“五美五活”现代化新城的谋划安排,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狠抓项目建设,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一项目一专班”推动贵阳东风冷链物流园、区医院狮岩路地块城市更新等25个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以招商项目为着力点,推动国药西部医疗产业园、新天电子元器件产业园、新堡乡葡萄酒生产体验中心等项目落地建设。大力提振消费,持续抓好商圈、步行街和品牌连锁便利店布局和建设,深挖释放内需潜力,带动批、零、住、餐等行业企稳回升,着力培育“互联网+商贸”消费新模式,持续繁荣消费市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以新光里文创产业园、北衙路美食街等商圈为重点,培育文商旅融合发展“夜间经济”精品街区。全面优化环境,持续擦亮“贵人服务”乌当品牌,通过以商招商、以房招商等方式,精准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提升乌当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三是千方百计为民造福。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各种资源向民生倾斜,圆满完成“一圈两场三改”三年攻坚任务,扎实推进农村“五治”,深入实施居民增收三年行动计划,千方百计增加居民“四项收入”。大力实施义务教育“公办强校”和县域高中振兴行动,深化乌当中学与贵阳一中联盟办学,着力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健康乌当建设,落实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要求,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降死亡。深入实施整体提升卫生健康水平“八个专项行动”,加快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国家级试点建设,不断夯实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能力。

  四是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不断巩固乌当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励全区上下敢干、实干、快干、会干,勤学笃行破除“庸”、练就“能”的本领,振奋精神破除“懒”、养成“勤”的习惯,率先垂范破除“散”、提升“聚”的合力,勇挑重担破除“软”、锤炼“硬”的担当,静气凝神破除“浮”、培育“实”的品质,知重负重破除“推”、激发“闯”的干劲,以良好的奋进姿态、过硬的工作作风,推动乌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文章来源| 知知贵阳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