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雄:把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融入城市运行安全管理方方面面 让城市管理更智慧运行更安全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3-02-16 00:55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2月1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召开贵阳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专题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安全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徐麟书记在贵阳市调研城市运行安全管理时的讲话要求,把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融入城市运行安全管理方方面面,让城市管理更智慧、城市运行更安全、城市生活更美好。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宁宇,省大数据局局长景亚萍讲话,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公司总经理魏巍,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本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嶒,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刚参加。

  在认真听取贵阳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工作推进有关情况汇报后,胡忠雄指出,建设工作启动以来,省有关单位和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齐心协力、勇挑重担,取得的成效值得充分肯定。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持续深化改革,下足“绣花”功夫,牢牢抓住智慧化这个关键,全力提升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努力实现城市发展高质量、城市生活高品质、城市治理高效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胡忠雄强调,城市治理面临的挑战时刻都在变化之中,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要聚焦目标任务,坚持以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方向,以探索高效便捷城市治理模式为目标,以整合现有平台资源为抓手,以改革体制机制为动力,着力实现城市运行安全、城市保障高效、城市管理协同、城市服务精准。要突出功能定位,围绕数据中心、城市大脑、运行实体、指挥平台功能定位,强化数据分析、发挥数据价值,以数字经济赋能城市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建设,更好为城市治理提供有力决策支撑。要完善顶层架构,聚焦“一云一网一平台一中心”,着力强化“一云”存数据跑数据功能、“一网”整合资源功能、“一平台”调度指挥功能、“一中心”工作统筹功能,更好推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要优化运行管理,着力加强监测预警、运行调度、应急指挥、考核评估,有效破解城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持续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

  马宁宇说,要科学合理做好顶层设计,紧紧扭住体制机制改革这个核心,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强化政府职能,推动资源整合,做足“绣花”功夫,以改革的思路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要强化信息系统支撑,用好用活现有平台资源,打通信息流通壁垒,推动数据汇聚,实现平台系统信息互联互通。要建立工作调度指挥体系,打造城市“一网统管”平台,构建工作闭环,持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强化省市协调联动,加强沟通对接,积极争取省级数据、技术、资金支持,构建工作强大合力。

  景亚萍说,加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贵阳市有着良好的技术基础、干部基础、认识基础。省大数据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保持与贵阳市良好的沟通协作,加快完善工作计划,建好用好工作专班,全力做好技术支持,有效推动数据下沉,进一步强化相关要素保障,更好助力贵阳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记者 代晓龙/文 范贤明/摄

  编辑:许允丽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