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笃行不怠谋发展 踔厉奋发踏新程

发布时间:2023-02-15 14:35   来源:白云频道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白云区深入践行“12345”白云“强省会”奋战路径,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社会各项事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这一年,白云区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获批创建“2022年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强县试点县”,前三季度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居全省Ⅰ类地区第2位、全市第1位。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2.17亿元、增长5.2%,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居全市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8亿元,同口径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170.38亿元、增长6.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7%、6.3%。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强省会”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白云恢复建制五十周年,白云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动“强省会”行动,加快建设省会城市新中心,阔步迈向新征程。

  千方百计抓产业强支撑 经济基础更加牢固

  人勤春来早,生产建设忙。当前,白云区各产业园区加足马力忙建设、田间地头争分夺秒抓春耕,处处涌动着生机勃勃的发展热潮。

  过去一年,白云区始终坚持把“强产业”作为“强省会”的首要任务,全力推动各方力量、各种要素、各项服务向产业集聚,以实际行动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开辟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工业转型持续推进。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大力发展“一主一特”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9%,“主特”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占比达24%;比亚迪线束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3个月,医疗器械产业园、电子信息制造基地等项目建成投用,完成联东U谷、钜成5G一期园区主体工程,年产2.2万吨包装铝箔、吉利发动机技改扩能等项目投产;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2家、总数达95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占全市新增总量的36.4%;加快推进“腾笼换鸟”,盘活工业用地608亩、闲置厂房35.34万平方米,收储工业用地740.6亩,新开工标准厂房110.3万平方米,建成标准厂房57.5万平方米,工业投资完成45.78亿元。

  ▲白云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比亚迪线束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3个月。

  服务业稳定向好。深入推进消费提质扩容、零售业创新工程,围绕“点亮夜经济·玩转避暑季”“品质白云消费季”等主题发放消费券,举办草莓音乐节等文商旅消费活动,全力激发消费活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3.91亿元,限上批发业、零售业分别增长10.4%、0.9%;着力壮大数字经济,加快打造“一带多园”,新引进金山云等20家企业入驻园区,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2%;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年累计接待游客553.18万人次,前三季度旅游综合评价指数排名全省第5位,同比提升23位。

  农业产业持续增效。深入推进现代都市农业及农产品精深加工,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4.81亿元、增长4.1%,农产品加工总产值完成42.13亿元,加工转化率达65.3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突出“稳粮、强菌”,粮、菌产值分别增长40%、58%,果蔬产量稳定增长;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新增种养大户30户、家庭农场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

  一年来,白云区聚力产业提质增效、扩量升级,高质量发展基础更牢、步伐更稳、势头更好。

  全力以赴抓建设提品质 城市颜值更加靓丽

  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栋栋楼宇鳞次栉比、一个个小区整洁靓丽……走进如今的白云区,绿色生态、宜居宜业正逐渐成为这座品质之城的关键词。

  过去的一年,白云区始终坚持规划引领,全力以赴抓建设、提品质,着力推进城市建设、强化城市管理、发展城市经济,努力让城市更健康、更宜居、更宜业。

  俯瞰白云区市级示范性公园泉湖公园。 白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深入实施“南融、中提、北进、东联、西优”城市发展战略,高质量划定“三区三线”,新增开发边界15.73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42平方公里,新增常住人口2.12万人、总量达48.27万人,城镇化率达91.71%。

  城市设施逐步完善。市域快铁白云西站建成投用,T2线有序推进,打通“断头路”2条,提质改造市政干道3条,新建改造各类城市管网67.49公里,建成5G基站539个。

  城市治理更有成效。聚焦垃圾分类、交通治堵、违建整治、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全力攻坚,干湿垃圾分类设施实现居民小区全覆盖,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90%,开展各类交通违法专项整治3170次,累计拆除违法违章建筑559栋、27.47万平方米,“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综合测评位于全省前列。

  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出台加快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细化任务、强化措施,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新引进总部经济项目8个,市矿能集团、金石集团总部等签约落地,华为贵州区域总部项目主体封顶,梵荣·中环项目竣工,建成商务楼宇7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有综合税收千万元以上楼宇5栋、亿元以上楼宇1栋。

  一年来,白云区突出扩规模、补短板、优品质,城市承载力、竞争力、吸引力持续提升,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新城已现雏形。

  坚定不移抓改革优环境 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改革创新,是争先有为的内在推动力,是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源动力。

  过去一年,白云区坚持把改革开放放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抓改革、优环境,最大限度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持续把开放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权责清单事项18项,政务服务“一窗通办”率达100%,“全程网办”率提升至86.27%,高于全市4个百分点,区政务服务中心荣获“贵州省十佳政务服务大厅”称号;大力开展政银企对接助企纾困,为1572家企业提供67.8亿元贷款支持,为受疫情影响的426家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27.93亿元。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348户,总量突破4万户。

  开放环境更为优良。制定区域开放发展枢纽区“1+2”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全年引进优强企业32家,签约资金325.09亿元,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80亿元;外贸进出口完成15.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FDI口径)完成5011.6万美元,为目标任务的455.6%。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完成,区属国企加快实体化、市场化、集团化转型,全年营业额36.62亿元,较2019年增长13.4%。

  创新环境充满活力。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建设创新平台,永青仪电获批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吉利发动机、大东风、中建西部贵州公司通过贵州省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新增入孵企业(创业团队)6家,高新技术企业达72家,“真抓实干科技创新明显地区”排全省第2位,“三上”企业R&D经费支出17.5亿元,排全市第1位。深入实施人才“引、育、用、留”四大工程,引入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等领域急需人才4786人,培训各类技术人才1.2万人次,建成投用人才安居保障房617套。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五场战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全面办结,麦架河、小湾河、宋家冲河流域治理成效持续巩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8.6%,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重拳打击私挖盗采,全面加强靛山、青山、云雾山生态修复,森林覆盖率达45.8%,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6%。

  一年来,白云区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添活力、以环境强引力,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用心用情抓民生办实事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让人民享有幸福美好品质生活,是白云区加快建设省会城市新中心的终极目标。

  过去一年,白云区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保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全年支出19.38亿元、增长10.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3.5%,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

  ▲白云区用好民族民俗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业,省级非遗项目蓬莱地戏表演吸引游客。

  城市“一圈两场三改”扎实推进。全区建成9个“15分钟生活圈”,“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等要素基本补齐,全年建成停车场8个,新增公共停车位2225个,提升改造农超市场5个,改造老旧小区4445户、棚户区2455户、背街小巷30条,免费开放67所学校体育场地,错时开放11个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

  ▲白云区都拉布依族乡冷水村通过实施农村“五治”让人居环境更美。

  农村“五治”成效明显。提升改造农房风貌1050户,全面完成青山、摆茅、马堰3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外运垃圾减量至57.9%,完成改厕1348户,“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日渐形成。

  ▲白云区泉湖街道着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升级完善综合文化服务站,开展丰富活动满足人民群众的公共文化需求。

  教育医疗供给更为优质。以公办强校两年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高品质现代化教育强区建设,贵阳六中新校区建成投用,新建小学幼儿园6所,新增学位3870个,学前阶段公办率提升至61.38%,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97.57%,中考成绩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落地白云,贵阳城市核酸检测基地、白云核酸检测实验室、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区门诊建成投用,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完成,医疗机构每千人床位数达7.86张,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能力日益增强。

  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城乡低保提标到725元每月,全年发放各类救助金1400余万元、增长27%。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3.1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0%,职工个人医保账户实现“家庭共济”。统筹城乡就业12381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转移家庭”动态清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经济增速……

  一年来,白云区以发展惠民、以实事利民、以服务便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足、幸福感更有成色、安全感更有保障!

  笃行不怠谋发展 踔厉奋发踏新程。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白云恢复建制的五十周年。白云区全区上下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在“强省会”新赛道上加快建设省会城市新中心,持之以恒推进白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