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永温镇:早计划早安排 助农春耕备耕

发布时间:2023-02-14 10:02   来源:开阳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开阳县永温镇农业服务中心积极谋划,做到生产计划早安排、物资储备早到位、技术服务早行动、增产措施早落实,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开好局、起好步。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春节过后,永温镇组织镇村农业工作人员、农技人员、种植大户及部分农户举行坝坝会,征集粮食作物品类种植意向,合理制定春季农业生产计划,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引导广大群众持续发展富硒红米水稻、高粱、食用菌、蔬菜等特色产业,增加群众经济收入。此外,该镇还通过宣传横幅、村务公开栏、微信转发等方式积极宣传粮食综合直补、良种推广补贴等惠农助农政策,提高农户生产积极性和主动性。

  据了解,2023年,永温镇计划种植玉米15500亩、水稻5600亩、马铃薯4341.5亩、大豆300亩、玉豆复合种植600亩、蔬菜1750亩,计划免费发放肥料100吨。为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该镇农业服务中心组织人员到辖区11个农资专供点开展检查,确保农资质量可靠、价格稳定。目前,全镇储备玉米种子10吨、化肥330吨、农膜3.1吨。

  工作中,该镇抽调3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到6个村(社区)开展春耕技术指导,现场为农作物种植“把脉问诊”,指导农户为存在冻害和缺肥的田块补肥,做好病虫害防治,因地因苗因墒落实春季田管技术指导意见,把政策信息、生产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截至目前,永温镇已开展技术指导15次,解答农户相关咨询30余次。

  (张姣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余珉琨)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