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降雨,为遵义累计增加降水量约772.5万吨

发布时间:2023-02-10 13:44   来源:遵义日报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2月8日至9日的这场雨,对已经数月干旱的遵义来说,无疑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

  记者从遵义气象台获悉,此次通过人工增雨作业,为遵义累计增加降水量约772.5万吨。  

  据了解,受高空槽、低层切变和西南急流共同影响,遵义市气象台预计2月8日夜间至9日,全市有一场降雨过程。遵义市气象局人影服务中心把握时机,全市统筹弹药调度,在7日成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基础上,全市9个县(市、区)13个火箭作业点开展规模性人工增雨作业,发射火箭弹65枚,累计增加降水量约772.5万吨。

  此次全市共有231个乡镇出现降水,雨量在25毫米(大雨)以上的乡镇4个,最大雨量为绥阳县小关乡,雨量36.3毫米。其中红花岗区、汇川区、新蒲新区有25个乡镇街出现降水,雨量在10毫米(中雨)以上的镇街共7个,最大雨量为新蒲新舟镇,雨量23.4毫米。

  据遵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肖蕾介绍,此次降雨过程进一步改善了全市大部地区土壤墒情条件,特别对务川、正安、湄潭、凤冈以及绥阳等地改善效果相对较好。但因此次雨量普遍以小到中雨为多,仍未形成有效径流,对山塘水库增蓄贡献有限。气象部门呼吁各地仍需做好抗大旱、抗久旱的准备,广大市民也要节约用水。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