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铜仁市共查处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659件

发布时间:2023-02-10 13:23   来源:微铜仁  

  2022年,全市共查处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659件(酒驾589件、醉驾70件),同比增长145%;办结56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5,同比增长113%,其中县处级干部5人、乡科级干部71人;查处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19人、执纪执法人员7人,调整职务、岗位40人;深挖出酒驾醉驾背后问题18起,已处理28人……

  这一串串数据,是铜仁市2022年开展深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集中整治行动交出的成绩单。

  “酒驾风”折射“四风”顽疾 高位推动重拳出击

  “我是来交代问题的,前两天刚在单位签订拒绝酒驾承诺书,昨晚就侥幸酒驾被查,事后非常后悔,愿意接受组织处罚。”2022年2月26日,铜仁市某机关干部龙某一早主动到所在单位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主动交代违法问题。这是铜仁市集中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形成强大震慑的结果。

  2022年伊始,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将开展深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作为加强新时代新阶段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此“小切口”推动作风“大整饬”。

  随后,市纪委市监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深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集中整治行动。集中整治期间实行“六个一律”,即对违纪违法问题一律快查快处、从严追责问责;对属于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律先停职、后处理;对属于执纪执法人员的,一律调离执纪执法岗位;对酒驾醉驾背后隐藏的违规饮酒、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请吃等“四风”问题,一律深挖倒查;对落实酒驾醉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不力的,一律倒查问责;对集中整治期间查处的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

  建立身份核查机制 让隐瞒者瞒不住

  “2022年3月14日,沿河县沙子街道金龙村党员刘某某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交警查获,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时隐瞒其共产党员身份,2022年4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铜仁市通报曝光的一起党员酒驾后隐瞒身份被加重处理的案例,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刘某某等人之所以瞒不住,得益于身份核查机制的建立。

  以往,有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被查后,寄希望靠“隐瞒身份”逃避纪律的惩罚、组织的处理。针对这一突出问题,铜仁市纪委市监委会同组织、编办、公安、人社等部门联合建立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身份核查线索移交协作机制,交警查获酒驾醉驾行为后,及时抄送属地组织、编办、人社“三部门”核查,依托党员、编制、社保“三大数据库”同时筛查,一旦确认党员和公职人员身份,3个工作日内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杜绝隐瞒身份,做到“涉酒驾必被查”。

  同时,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办理涉酒案件中,询问对象是否党员和公职人员,并告知若故意隐瞒党员和公职人员身份,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将从重或加重处理,让隐瞒者不仅瞒不住,还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清存量遏增量 更加注重源头预防

  该市坚持“清存量”与“遏增量”两手一起抓。针对往年部分问题线索应移交而未及时移交、故意隐瞒身份等问题,督促公安等部门开展“存量清零”行动,对已查处尚未移交的问题线索,要求限期内全部移交。同时,各地对往年查处的酒驾醉驾案件,按身份核查协作机制转“三部门”核查,发现一起、移交一起。集中整治期间,累计移交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发生在集中整治前的问题线索337件,实现存量清零。

  科级干部杨某某酒驾被查后警示身边人,“此次酒驾被查可能对自己是一个提醒一个好处,如果没有这次,以后可能醉驾,犯的错误就更大”。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日常管理教育和“八小时外”的监督,层层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一次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一次全员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一次党纪法规专题学习,累计开展专题教育学习1900余场次,签订承诺书10万余份。

  “现将近期查处的10起学校教职工酒驾醉驾问题通报曝光如下。铜仁市第十六中学教师罗某某酒驾问题……”这是2022年8月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发出的铜仁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曝光台(第六期),阅读量达6.3万次。市深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办公室在集中整治期间,依托市内媒体和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曝光台”,不定期对查处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推动形成教育提醒常态化、查处震慑常态化、通报曝光常态化。市级“曝光台”累计曝光7期37起,并按领导干部、村干部、教职工、90后分类各曝光1期。全市累计内部通报73起、公开曝光82起。

  2022年10月,鉴于万山区教育系统发生2起以上酒驾醉驾问题,万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万山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开展约谈,要求加强对教师队伍的管理监督,坚决遏制酒驾醉驾行为。随后对辖区9所学校校长进行警示约谈,敲警钟、传压力、建制度,进一步规范教育系统干部行为。此后,该区教育系统已连续多月未发生酒驾醉驾问题。据了解,全市共对2021年发生2起以上酒驾醉驾问题的48个单位下发监督提示函,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对2022年开展整治以来发生2起以上酒驾醉驾问题的41个单位党委(党组)书记,面对面开展“一对一”约谈;对存在监督管理不力、酒驾醉驾屡禁不绝等问题的,追究履行主体责任不力32人。

  快移快查+抽查督办 深挖倒查背后问题

  “我认为这起酒驾,应该有我们没有查到的地方,导致当事人两次未如实向组织交代问题。”“我也认为当事人应该在故意隐瞒什么。”不久前,石阡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在组内研讨汪某某酒驾问题时,调查人员纷纷产生了同样的疑虑。

  “到底在隐瞒什么呢?”调查组重新梳理工作思路,做深问题线索分析,做细谈话对象背景调查,做实问题线索延伸调查,做透思想政治工作。最终,汪某某主动向调查组承认自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物品。

  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行为背后往往存在违规吃喝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建立“快移快查”机制,从查清“为什么喝”“和谁喝”“谁买单”“在哪里喝”等问题中寻找突破口。2022年12月12日晚,铜仁市某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某酒驾被交警查获,12月14日交警将该问题线索移送该县纪委监委,同日县纪委监委启动初核,12月17日立案,12月19日审查调查结束。仅用一周时间就查清罗某酒驾案背后存在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实践证明,“快移快查”为开展深挖倒查赢得了时间,为查清背后问题创造了条件。

  与此同时,针对倒查背后问题这个短板弱项,市纪委监委建立抽查督办机制。对已办结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开展重点性抽查,看是否查清饮酒原因、参与人员、饮酒场所、费用来源等。对交警部门最新移送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进行筛选,综合考虑酒驾对象所在单位职务、案发时间、案发地点等因素,确定一批重点线索进行督办。发现背后存在疑似问题或未查清查透、处理不到位的,及时提出督办建议。全年市级累计督办41条重点线索、抽查5件酒驾案件,倒查出背后问题9起。

  经过一年的集中整治,严查严处的震慑已经形成,“对酒驾醉驾行为露头就打”的强烈信号充分释放;不敢不想的自觉正在养成,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占当月全市酒驾醉驾案件总数的比例逐月下降;向上向好的风气逐渐促成,违反禁酒令、违规接受宴请饮酒等行为进一步减少,2022年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生交通肇事案同比下降66.67%,亡人事故下降60%、伤人事故下降100%。铜仁集中整治行动做法还在全省得到推广。

  “铜仁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整治将转为常态化,下步工作中,将继续用好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身份核查线索移交协作机制,始终保持严的基调,坚持一以贯之、一严到底,不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同时,深挖酒驾醉驾背后的问题,无论查到谁、查出什么问题,都将严肃处理。”市深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