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首次查处虚假诉讼违法骗取公积金案件

发布时间:2023-02-10 14:01来源:黔东南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近日,黔东南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三穗县管理部接到法院判决,对县某中学职工杨某某骗提的公积金7.9万元进行依法追缴,并按《黔东南州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规定将该违法线索移交相关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当前,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不少人盯上了“住房公积金”这块蛋糕,有的甚至不择手段,打起虚假诉讼骗取住房公积金的歪主意。三穗县某中学职工杨某某为达到提取公积金的目的,找到熟人帮忙,以虚构借款10万元的事实,由熟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审查后进入执行程序,于2019年3月13日从黔东南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取公积金7.9万元。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检察机关在开展审判监督中发现疑点,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县人民法院经过再审发现了双方属于虚构借款事实,依法进行纠正。公积金管理部门收到再审民事判决书后立即依法追缴了杨某某骗提的公积金,有力维护了公积金管理秩序。

  自开展扫黑除恶行动以来,黔东南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把“骗提、骗贷”公积金列入行业乱象整治的范围予以重拳打击,与州法院、州检察院分别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黔东南州住房公积金执法协作联动机制的意见(试行)》、《关于防范和惩处虚假诉讼的办法》,形成了工作合力。2022年以来,共查处骗提333件,追回资金228万元,相关违法违纪人员受到严肃处理,保持了严厉打击“骗提、骗贷”行为高压走势,确保了全州住房公积金安全运行。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