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23-02-10 14:01来源:天眼新闻

  为进一步提升毕节市危险化学品企业从业人员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由毕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毕节市应急管理局主办,贵州安的好假肢矫形器有限公司承办的“毕节市2022年度危化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于2月7日上午开始该项目最后一期培训班的授课日程。纳雍县、织金县所有加油站的安全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管理员共164人参加培训。

  据安的好假肢矫形器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义介绍,本次培训自2月7日启动,计划持续4天。毕节市危化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活动的开展,是扎实推进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的一环,也是深入贯彻落实贵州省关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应急管理部关于实施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的通知》的有效举措。为保障此次培训活动顺利开展、有效开展,前期毕节市人社局与毕节市应急局领导多次视察培训场地,并对培训方案的制定、课程内容的安排进行研究。

  贵州安的好假肢矫形器有限公司特别聘请了贵州理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蔡诚教授授课。培训严格按照大纲要求执行,课堂积极互动,课程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有效提升和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意识。

  培训课上,工伤预防专家以安全生产法律与操作规程、安全领导力与执行力、安全生产管理、工伤保险知识等内容为重点进行授课。参训人员就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工伤保险经办流程等问题与专家进行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培训综合考虑了危化品企业的地域分布和参训人员的工学矛盾等情况,结合当前毕节危化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和相关政策要求,采取“线上面授+线下实操”学考结合以及分类、分片区、分班次的方式,分12期完成1046名人员的培训任务。

  据悉,下一步,毕节市人社局、市应急管理局将进一步扩大工伤预防宣传覆盖面,根据培训大纲和不同岗位人员侧重需求,分类定制课程、精进优化培训,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持续拓展培训的广度和深度,在2024年底前,实现对“三类人员”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复训全覆盖,并形成工伤预防扩面长效机制。同时,将当前重点工作和危化领域“铸盾行动”与培训有效结合,织密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为毕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