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

发布时间:2023-02-07 14:10   来源:人民日报  

  黄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核电肩负重要使命。秦山核电是中国核电起步的地方,理应在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上迈出新步伐、探求新成效。

  近年来,秦山核电大力推进核能综合利用,在医用同位素研发生产、核能供热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对诊断重大疾病有着重要作用的碳—14同位素,国内市场紧缺,严重依赖进口。着眼于此,我们果断启动了碳—14同位素研发生产,并在去年4月26日实现全球首次商用堆生产碳—14同位素。我们充分发挥核电“零碳”属性,在贡献7500亿千瓦时清洁核电的同时,积极推动核能供热项目建设。2022年12月15日,我国首个核能工业供热项目在浙江海盐建成投用。秦山核电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无畏气概,不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

  推进核能综合利用,对能源安全保供、绿色低碳转型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继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作者为中核集团秦山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