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科技创新最前沿

发布时间:2023-02-07 14:10   来源:人民日报  

  王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核聚变能因具有清洁、安全、高效、可持续等优点,被认为是能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战略能源。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努力实现可控核聚变的实验装置。

  EAST装置又叫“人造太阳”,是指模拟太阳内部的核聚变,从而源源不断地产生能量。2021年12月30日,EAST装置成功实现1056秒长脉冲高参数等离子体运行,创造了目前世界上托卡马克装置高温等离子体运行的最长时间。实现千秒量级等离子体运行的背后,是EAST科研团队的协同攻关。十几年如一日,一次次尝试,一次次调整方案,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为未来建造稳态的聚变工程堆奠定坚实的科学和实验基础。

  目前,EAST装置下一轮实验正在紧张准备中。在追求开发利用核聚变能源梦想的道路上,我们会一直努力奔跑、团结奋斗。

  (作者为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