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或将更换国防部长

发布时间:2023-02-07 13: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乌克兰执政党人民公仆党议会党团主席达维德·阿拉哈米亚5日说,乌政府将撤换国防部长阿列克西·列兹尼科夫,改由国防部情报总局局长基里洛·布达诺夫接任。
  乌克兰近期曝出腐败丑闻,部分官员已遭解职。列兹尼科夫5日说,只有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有权解除他的职务。
  阿拉哈米亚与泽连斯基关系密切。前者5日经由社交媒体“电报”发布上述消息,说列兹尼科夫将转任战略产业部部长。
  阿拉哈米亚说:“战争影响人事政策……眼下,安全部门应该由专业的安全事务官员领导,而非政治家。”
  列兹尼科夫现年56岁,曾是律师,2021年11月起担任乌国防部长。按照路透社的说法,作为战时防长,列兹尼科夫强化了与西方国家防务官员的关系,在帮助乌克兰获取西方巨额军事援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列兹尼科夫5日说,只有总统泽连斯基要求他辞职时他才会离开。“这一年我承受了难以衡量的压力,我问心无愧。”
  就转任战略产业部长一职的说法,列兹尼科夫说:“如果突然收到那样的任命,我会拒绝,因为我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
  布达诺夫现年37岁,2020年8月起担任国防部情报总局局长。
  泽连斯基尚未发布相关人事变动消息。RBC-乌克兰通讯社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乌克兰议会将在不久后的全体会议上就是否撤换列兹尼科夫进行表决。
  德新社5日报道,俄乌冲突升级以来,乌克兰获得西方大量资金和军备援助,而乌克兰本身腐败问题严重。一份近期曝光的乌方军粮采购合同价格高出市场价一两倍,一项乌军兵营建设工程款项也遭侵吞。
  泽连斯基今年1月解除包括国防部、社会政策部等机构4名副部长的职务,大规模撤换地方官员。他上周表示,将加大对贪腐行为的打击力度。
  据路透社报道,如果列兹尼科夫遭撤换,他将是近期因腐败问题受处分的乌政府最高级别官员。列兹尼科夫5日说,国防部反腐败部门工作不力,需要彻查。
  就防长是否换人的疑问,乌克兰总统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5日晚接受乌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列兹尼科夫与西方合作伙伴的沟通“效率极高”,与西方官员保持良好个人关系,这有利于乌方获取军援。“谈判不是只靠公式化的计算,也要看私人关系,还有信赖。不幸的是,我们正在失去(西方)对我们的一部分信赖。”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