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安心开会学习,娃娃我帮你带”,遵义这些学校的幼儿托管中心让人羡慕了

发布时间:2023-02-07 12:58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按照习俗,过完元宵节,也就过完了年。过完年,贵州省大部分中学将陆续开学,学生们将返回校园,开始紧张而又有序的学习生活。
    为了准备开学、迎接学生返校,很多学校都得尽早做好准备。为此,很多学校的领导都需要召集教职工开会,对开学后的教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学校教职工也会为人父母,在教育辅导照顾别人的孩子的同时,也需要照顾自己的孩子,特别是孩子还小的老师,比如在读小学或幼儿园,更是如此。这是因为,往往幼儿园和小学都比中学开学晚。这些教职工要去开会,孩子该由谁来照顾,就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单职工家庭还好,或许可以轮流照顾。如果夫妻二人都是同一家学校的教职工,又没有其他人可以帮忙,那就比较麻烦。很多人为了找人在开会期间照顾孩子,只得兴师动众,让父母或其他亲戚赶过来帮忙。这种情况下,往往会弄得教职工身心俱疲。
    但贵州省遵义市南白中学的教职工就没有这样的烦恼。
    据了解,贺老师是南白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近日,她接到了学校通知,在开学前的某一天到学校开会。到了开会这天,贺老师家人比较忙,没法帮忙照顾只有4岁的儿子。但贺老师一点不心慌,到了开会时间,带起儿子就去了学校。这么小的孩子,难免有哭闹的时候。如果只有一个两个孩子,还能接受,但如果很多有孩子的教职工都带着孩子来,一旦打闹哭起来,整个会场岂不成了一锅粥?但贺老师知道,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学校修建了一个幼儿托管中心,里面有很多适合幼儿玩耍的游乐设施。这个幼儿托管中心,专门用于教职工开会学习期间,托管照顾教职工的孩子。

遵义市南白中学幼儿托管中心,几名小朋友在玩

开会这天的下午15点左右,贺老师将4岁的儿子送进这个幼儿托管中心,交代孩子几句话后,就放心开会去了。贺老师的儿子已经来过多次,一点不认生,和妈妈说“再见”后,很快就进入幼儿托管中心,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快乐玩耍起来。
    周业强老师是遵义市南白中学党委副书记,他告诉记者,学校有很多青年教职工,部分家庭的孩子较小,需要照顾,加上国家放开二胎后,部分年龄较大的教职工顺应国家政策,生育了二胎,所以学校孩子较小的教职工家庭还是比较普遍。加上部分教职工父母年纪大,无法帮忙,照顾小孩的事都是教职工亲力亲为。一旦遇到临时开会、学习等特殊时刻,照顾孩子就成了难题。为了让学校教职工安心教学,做好本职工作,学校决定在校内腾地方修建一个幼儿托管中心,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2020年12月,学校开始修建幼儿托管中心,购置了大量适合幼儿玩耍、学习的设施。这个幼儿托管中心有100多平方米,耗资数万元。2021年,遵义市南白中学幼儿托管中心正式投用。为了前来托管幼儿的安全,学校组织有托管需要的教职工在一起,大家排一个班,每次安排一到两个家长来照顾孩子,其他家长则放心去开会或学习。幼儿托管中心开办以来,每次学校开会或学习期间,很多教职工都将孩子带来这里。    
    周业强老师说,在幼儿托管中心开办期间,他们发现一些年纪稍大的孩子,也有前来托管的需要,年纪较大的孩子,除了要玩耍,还有学习的需要。为了满足这部分孩子学习的需要,接下来,学校将再腾出几间房间,购置一些学习用品,让这部分孩子在玩耍的同时,还可以做作业、读书,完成当天的学业,做到玩耍学习两不误。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遵义市多家学校都开办了类似的幼儿托管中心,位于遵义市播州区的遵义市第二十二中学(原遵义县第三中学),也开办了类似的幼稚园,用于学校教职工开会学习期间照顾教职工未成年子女。

遵义市第二十二中学幼稚园,小朋友们在玩耍、画画

得知这些地方有幼儿托管中心,很多人都表示很羡慕,在一家企业上班的陈女士说,家中两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3岁,都需要照顾,她们经常开会和加班,遇到这种情况,自己只能找父母帮忙,遇到父母有事,只能到处找亲戚朋友,弄得鸡飞狗跳。如果自己单位也像南白中学一样,修建一个幼儿临时托管中心,那自己加班也没有那么多怨言了,真羡慕这些学校的教职工。
   记者 贺孝瑚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