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识聚智聚力 同心同向同行——观山湖区统战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2-07 09:45   来源:观山湖频道  

  2022年末,中共贵州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通报表彰一批全省统一战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观山湖区委统战部位列其中。“这个奖项五年评选一次,荣膺此奖,是对观山湖区近年来统战工作的充分肯定。”观山湖区委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精心指导下,观山湖区委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把做好统战工作作为事关全区转型发展和促进经济社会稳定的大事要事抓实抓好,全区统战工作成绩斐然——荣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称号、全省统一战线先进集体称号,成功创建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先后获得全国性表彰1项、省级表彰2项,建成省级、市级实践创新基地2个……累累硕果,是观山湖区统战系统齐心聚力、全区统战人士勠力同心创造的佳绩。

  政治引领 完善工作格局

  近年来,观山湖区统一战线把坚持政治引领作为统战工作的根本遵循,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工作中,通过持续强化政治学习、持续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持续加强党外人士的发现储备和培养使用三个方面,凝聚共识,共谋发展。

  “通过专题学习、现场教学、情景教育,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去年6月27日,观山湖区委统战部组织辖区新阶代表及区生态产业链企业代表30人,赴湖南开展以“凝聚新力量 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学习考察活动,一位参加学习考察的新媒体新行业新阶代表写下了这一学习心得。

  组织各类主题学习考察活动,是观山湖区委统战部持续强化政治学习的形式之一。据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五年来,全区统战系统共组织各类主题培训班21期、覆盖10000余人次。

  除了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样的活动外,区委统战部还通过召开党派联席会、征求意见会、座谈会及开展民主监督等形式,全力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做到党派发展有充实空间、党派调研建言献策有接纳安排、党派参与中心工作有前沿舞台、党派干部使用有阵地平台,凝聚强大力量,持续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数据显示,近年来,观山湖区持续加强党外人士的发现、储备、培养和使用,政府部门中的党外干部配备比例、总体规模得到大幅提高。

  思想引领 全力推进工作

  近年来,观山湖区统一战线强化思想引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进全区各领域工作稳步向前。

  近五年来,观山湖区各民主党派开展调研70次,形成调研报告25篇,提出意见建议92条,一批好的建议被写入区政府工作报告,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好的调研报告、各类建议意见的形成,得益于观山湖区委统战部在强化民主党派服务中心工作时所坚持的“经费保障充足、调研准备充足、协调支持充足、成果运用充足”四个充足。

  观山湖区因“寨”施策,推出金华镇翁井村少数民族聚居村寨品牌。图为翁井村一角。金华镇/供图

  近年来,观山湖区坚持“四个一批”,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个一批”指的是提升一批民族传统手工业、挖掘一批民族非遗产品、打造一批民族特色村寨旅游精品、做强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创新示范项目,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同时,完成打造了1条民族团结示范带,建设了3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全区处处洋溢着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

  “思想引领到位、文化赋予到位、风险防范到位、自律监督到位‘四个到位’,夯实稳定了全区宗教工作。”区委有关负责人说,除了“四个充足”“四个一批”“四个到位”外,观山湖区统战工作还在“四大工程”“四条路径”上做足功夫,推进各领域工作取得实效。

  “四大工程”强化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引领。区委统战部联合区委党校(区社会主义学院)、区融媒体中心、“同心学院”“公益联盟”,实施民营企业家成长引领工程、强筋壮骨工程、互学互鉴工程、齐心聚力工程。近五年来,共开展内容丰富的理论政策研究、理想信念教育、最新政策解读活动46场。

  “四条路径”助力新阶人士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区委统战部协调打通了“完善信息库、搭建新平台、拓宽新渠道、提供新舞台”四条路径。其中,“同心港·同心行”项目被评为全国新阶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重点项目,“益空间”“众空间”2个项目被评为省级新阶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行动引领 精准助力发展

  2022年,对于观山湖区民营企业来说,关注参与民营企业“一榜一奖”活动是其重要工作之一。当年6月,为进一步增强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力,更加紧密地团结民营经济人士,发挥优秀民营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及先进民营经济人士的标杆引领作用,观山湖区委统战部牵头,组织开展了民营经济十强榜和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此后,观山湖区每年都评选一批民营经济弄潮者。

  关注民营企业,关心民营企业家,解其所难,助其发展。近年来,观山湖区在出台政策、服务提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观山湖区委统战部开展“统一战线·非凡的十年”主题演讲比赛。图为选手在比赛中。 赵雪 摄

  出台《观山湖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条条干货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了一系列发展困境;“基金小镇”“担保公司”“区域性资金池”等一系列措施,缓解了企业发展中的资金难题。在服务优化方面,观山湖区发挥统战优势,积极践行“贵人服务”理念,精准施策、高效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近五年来,观山湖区统战系统共举办会计培训、营销培训、法律服务等54场次,为全区企业解决贷款218.4亿元。2022年,全区13家民营企业入选贵州省民营企业百强榜。

  观山湖区还以“四个样板”为目标,着力打造助力企业发展的观山湖统战样板。工作中,贯彻“345”工作思路,即用好“贵商易、统战之家、同心融媒”三个平台,建立“调度机制、服务机制、督办机制、激励机制”四个机制,打造“招商队伍、营商专员队伍、专家服务队伍、维权服务队伍、义务监督队伍”五个队伍,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做实统战示范带、行业领域示范带,打造统战工作样板;切实走访联系、同心帮企,致力打造亲清政商关系样板;实施商会“赋能升级”行动、商会“以商招商”行动、会员“履职担责”行动,致力打造商圈治理样板。

  广交朋友,扩大“朋友圈”。近年来,观山湖区以商会建设为基础,着力构建了纵横互通的商会体系网。工作中,积极壮大培育区级商协会队伍,成功组建4家商会;积极与多个东部沿海城市、省会城市签订友好工商联协议,同各社会组织、民间团体强化沟通联系,扩大了“朋友圈”。同时,在驻区省市级商会加挂“观山湖区联络点”“服务点”12个,建立“朋友式”“兄弟式”关系。同时,全面铺开镇(街道)商会建设,填补了镇街商会建设“空白”,实现省市区镇(街道)四级商会协同联动。

  2022年,观山湖区各商会积极发挥作用,以商招商引进2家企业,投资总额达11亿元。在疫情期间,各商会组织捐款捐物价值1000余万元。

  创新融合 彰显担当作为

  2022年11月22日,观山湖区统一战线融媒体站揭牌。融媒体站启用后,坚持“新闻+”理念,打造“新闻+舆情”“新闻+政务”“新闻+服务”的信息服务综合体,充分发挥“消息树、传声筒、助推器”作用,推进开展观山湖区统一战线工作的宣传,扩大统战工作在群众中的知晓度,进一步延伸观山湖区新闻宣传的“触角”。

  近年来,观山湖区统一战线积极创新探索,打造阵地建设平台,实现全区统一战线工作全覆盖。

  阵地建设方面,通过坚持积极深入基层调研,结合实际挖掘融合培育发展了一批民族示范村寨,着力打造了统战阵地。

  平台打造方面,着力打造了“统战会客厅”“公益联盟”等服务品牌,以“公益服务+重点孵化”“政企沟通”等模式深入推进民营企业服务体系建设。2022年,累计开展公益培训7期。

  观山湖区委统战部开展“统战会客厅”西南国际商贸城专场活动。观山湖区委统战部/供图

  实现工作覆盖,观山湖区委统战部立足“企业(商圈)+统战之家”“基层党建+统战”双融入,打造完成一批如西南国际商贸城商圈统战之家(商协服务中心)、中安科技公司统战之家等具有统战、商业发展双属性的民企之家,建设一批高质量基层统战工作阵地,不断延伸统战工作触角,全力打通统战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百年统战,荣光永继。

  “我们将不忘初心,履职担当奋进新时代;牢记使命,凝心聚力阔步新征程。”观山湖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区统战系统将认真学习中央、省、市相关精神,积极适应统一战线形势变化,汇聚磅礴力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书写全区统战工作新篇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