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高考生,少数民族预科班你值得了解

发布时间:2023-02-07 09:37   来源:贵阳网  

新学期伊始,万象续新篇

学子们紧锣密鼓地筹备升学计划

高中升学有着多种途径

除了高校专项、强基计划等

还有少数民族预科班

值得少数民族考生和家长关注

什么是少数民族预科班?

报考少数民族预科班要注意什么?

……

小编参考2022年相关政策

整理了相关信息

供有报考意愿的考生参考

什么是少数民族预科班

少数民族预科班是指对当年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适当降分、择优录取的少数民族学生,实施高等学校本、专科(高职)预备性教育的一种办学形式。

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学生除特殊规定外,在本科阶段需多读一年,通常为五年学制:预科一年+本科四年。

报考条件

考生必须是少数民族,全省少数民族考生均可报考少数民族预科班。

志愿填报

“少数民族预科班”志愿填报在相应批次的“少数民族预科班”栏目内,录取时根据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分数线不得低于院校统招提档分数线以下80分。

录取原则及批次

少数民族预科班如生源不足,按教育部规定的降分幅度,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院校择优录取。

文史、理工类录取批次顺序为:

(1)提前批本科院校→(2)国家专项计划本科院校→(3)地方专项计划本科院校→(4)特殊类型招生本科院校→(5)第一批本科院校→(6)第一批本科少数民族预科班→(7)第二批本科院校→(8)第二批本科少数民族预科班→(9)提前批高职(专科)院校→(10)高职(专科)院校。

少数民族预科班升学方式

少数民族预科班考生在民族院校或普通院校学习一年后,经考试合格直接入高校的本科或专科学习,由各高校自行组织预科毕业考试并进行专业分配。

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班的院校

2023年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的院校、计划数、学制及学费等具体情况可参照《2023年高考高校招生专业目录》

注:以上为《2022年高考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中的部分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情况,以官方最新资料为准。

关于少数民族预科班的

常见问题

01

问:我是贵州籍少数民族,但在云南上学、生活,能报考少数民族预科班吗?

答:可以。只要是少数民族,且有少数民族户籍信息即可报名。

02

问:填报高考志愿时,报考预科与报第一批次相冲突吗?

答:两录取批次之间不冲突,上一批次录取结束,下一批次录取再开始。

03

问:报考少数民族预科班本科一批没录取,还能报普通类本科二批吗?

答:预科填报是本科一批在本科二批正常批填报结束前就会出录取结果,所以不放心的同学可以填报本科二批的。如果两个批次都报了,则优先录取本科一批,即使本科一批预科没录取,也不影响本科二批录取。

04

问: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的学习地点在本科院校吗?

答:不一定。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的学习分两种:一种是预科阶段和正常的学习阶段都在本校学习;另一种是委托培养,即预科阶段在另一所学校学习一年,预科结束考试合格后转入本校接受本科教育。

05

问:预科分专业吗?

答:民族预科班招生时,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确定专业。预科生结业时,根据民族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状况由招生学校提供专业计划,本、专科(高职)招生学校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学生个人的志愿确定专业。

06

问:少数民族预科班学什么?

答:少数民族预科班实行统一教学计划、统一教材、统一教学标准,通常开设语文、数学、外语、计算机、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思想政治等基础课程,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制定,使用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编写的民族预科班统编教材,其他课程教材由预科培养学校自行确定。

07

问:少数民族预科班如何考核?

答:民族预科教育实行考核制度。学生必须参加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考核,学期考核成绩载入本人档案。

民族预科班学生必须修完预科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学生预科结业时学校组织考核,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考试采用百分制,考查采用百分制或五级制(优、良、中、及格、不及格)记分。

考核合格者,学校发结业证书,并报学生转入的本、专科(高职)招生学校;未取得预科结业证书者,退回生源地区。相关手续由预科培养学校负责办理,并报本、专科(高职)招生学校备案。

08

问:少数民族预科班学费如何收取?

答:预科学生在预科阶段的学费按照预科培养学校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预科生学费标准收取;预科学生转入本、专科后,其学费按照预科生录取当年招生学校的学费标准收取。

09

问:少数民族预科班生读完大学后是否要回生源地工作?

答:该问题目前并没有明确的说法,各所学校在实际政策制定时也都有所不同。有的学校有明确规定——少数民族预科班生毕业后原则上要回生源地就业。而有的学校则没有强制性的明文规定,而是说预科生在读完本科顺利毕业后可以自主择业。

简而言之,少数民族预科班生毕业后一般不需要回生源所在地工作,个别学校要求考生到生源地工作的,会在招生目录注明。

#小编有话说#

报考少数民族预科班的考生进入心仪的大学后,有一年的时间深入了解该校各专业,明确目标,朝着自己喜欢的专业努力。同时,预科阶段对大一课程有所涉猎,可为学生之后的学习增加宽度。

需要注意的是,少数民族预科班通常需要多学习一年的基础课程,且预科班的专业选择可能受限,因此,考生在填报少数民族预科班前须根据自己的成绩情况,并结合自己的专业选择慎重报考。

#帮帮编辑分享自己读预科的经验#

如果你报考学校的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名额较少,而预科期间又在委培学校上课,那么,你在少数民族预科班学习的时候,班上可能还有来自其他学校的同学哟。

录取通知书上会注明预科学习的学校在本校还是委培学校,大家注意哟,别买错了车票~

除了少数民族预科班

少数民族双语同样值得大家关注

下一期

我们不见不散!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