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势观察 | 开春第一周,贵阳各区县在忙什么

发布时间:2023-02-06 19:14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一年之计在于春。

  经历了漫长的传统农业生产,中国人对于节令的感知尤为敏锐。时光不等人,不能辜负了这大好春光。

  春节假期后,因为调休安排,我们又度过了一个长达7天的工作周。新年伊始,各项工作千头万绪。“贵阳区势”观察发现,贵阳各区域的工作繁忙、安排紧张,从中透露出一些信号,一定程度上为全年的发展定了调。

一、提信心

  春节后开工第一天,1月28日,修文县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包括职业教育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开工。

  第二天,清镇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包括年产1100吨钽铌金属新材料高端制造等重点项目开工。

  两县(市)的“不约而同”,在于“谋划早”,相关的筹备和协调工作必然在春节前就已启动;在于“规格高”,四大班子领导、企业主体参加仪式,可以说是举全县(市)之力抓重大项目。

  其实,组织项目集中开工并不少见。就在几天后的2月1日,贵州省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就在贵安新区举行。有人可能会问,项目开工,为何要组织一个仪式?

  在“贵阳区势”看来,这项颇具仪式感的工作十分必要,特别是在开春的时间节点,重要的是向社会传递明显信号:提振信心!

  经历了三年的疫情,经济增长面临挑战和压力。随着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各领域急需信心的注入。

  年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指出,今年的经济工作,要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贵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信心比黄金重要。因此,关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传递的发展信心,比单纯关注多少个项目开工、实现多少投资额等这些数字,更能给人带来发展的力量。

二、抢客商

  人勤春来早。

  立春时节,俄罗斯时间2月4日,贵州省经贸代表团抵达莫斯科,报道称这是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组织的最大规模境外参展团组,重启贵州外贸企业“出海”抢订单新征程。其中就包括贵阳的企业。

  经济发展离不开政策导向。开春第一周,媒体报道了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推动各项政策靠前发力,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通知中提出,千方百计推动投资加快增长,启动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

  “贵阳区势”观察到,贵阳一些区县“坐不住”了,谋划产业大招商,有的还外出考察拼抢客商资源,做大市场主体增量。

  1月29日,白云区委书记步岚到成都考察招商,围绕数字经济和大健康产业,招引数字医疗项目。

  2月1日至2日,乌当区委书记王鸣明到深圳、广州考察招商,考察了科技型企业和产业研究机构。

  2月2日至4日,云岩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黔到成都市考察招商,聚焦都市文旅和生产性服务业进行招商。

  此外,各区(市、县)的党政领导,都紧锣密鼓调研存量的产业项目,组织复工复产,做好项目服务。

  可以看出,贵阳各区域、县域都呈现出一种“拼抢”的发展态势,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使命感,将压力变为动力、将挑战转为机遇,满怀希望迎接经济复苏。

三、办实事

  有些人认为,抓投资、搞项目、促招商是党委、政府关心的事,跟油盐酱醋这些民生问题是两码事。事实上,发展的落脚点就是民生,是让人民过上向往的美好生活。

  过去的2022年,贵阳改善民生上有两个抓手:一个是面向城市的“一圈两场三改”,一个是面向农村的“五治”工作。

  2月2日,贵阳贵安“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专题会召开,明确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严作风,推动“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春第一周,贵阳各区(市、县)都聚焦“一圈两场三改”和农村的“五治”,谋划新一年的民生发展。

  例如,1月28日、2月3日,云岩区委书记王启云先后深入大营路街道、黔灵东路街道、普陀路街道,调研经济发展、城市更新、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工作。

  例如,1月30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花溪区委书记许俊松主持召开“一圈两场三改”项目建设工作专题会,并到清溪街道、溪北街道、平桥街道、黄河路街道调研。

  例如,2月1日,观山湖区委书记罗杨到朱昌镇高寨村、金华镇翁井村调研农村“五治”及农业发展工作推进情况。

  接下来,2023年贵阳市、各区(市、县)两会将陆续召开,公布各级政府办理的更多民生实事。我们可以期待,新的一年,小区更整洁、道路更通畅、就医更便捷……

  其实,那些看似冰冷的数字,都是可感知、可触摸、可分享的幸福,就像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青云路上的温暖灯火、黔灵山巅的日出日落、天河潭边的绚烂烟花,都映照出一张张灿烂的笑容。

  这个多变的世界,不变的就是变化。

  贵阳已进入“两会时间”,代表、委员们都带着人民的嘱托和期盼,赶赴盛会谋发展。我们也期待,贵阳这座城市有更多新变化!

  区势观察员 占弦

  编辑:刘文强

  统筹:胡家欢

  编审:李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