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徐麟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3-02-06 14:34   来源:贵州日报  

微信图片_20230204201356.png

2月4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助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主持全体会议。省政协主席赵永清出席,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作总结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副省长罗强主持总结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204231237_副本.jpg

徐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大局,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三农”工作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省“三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徐麟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开局之年,全省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做好“三农”工作是让农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农业农村全面进步、加快贵州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加快贵州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是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迫切需要,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快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全省“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徐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论述,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快提升粮食产能,向耕地和科技要产能、向国土资源要食物,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安全稳定供给。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防贫监测帮扶,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土特产”做文章,聚焦品种品质品牌,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快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进一步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加快实现农业“接二连三”,加快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着力强化人才支撑,切实抓好乡村治理,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力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徐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强化要素保障,为做好全省“三农”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微信图片_20230204231242_副本.jpg

李炳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把做好“三农”工作作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奋力开创贵州“三农”工作新局面。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调动农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发动农民开展乡村建设,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更好促进农民增收。要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产业发展要尊重市场规律,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乡村建设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从容推进,顺应城乡格局变化科学做好村庄规划布局,立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改善人居环境。要做好土地这篇大文章,加大力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广良种良法良机,大力提升耕地单产能力;盘活土地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基层组织服务群众、带领农民致富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204231246_副本.jpg

时光辉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抢抓机遇、突出重点,“双管齐下”抓好粮油生产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积极稳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204231251_副本.jpg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设主会场,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文/许邵庭 曾书慧 图/杜朋城 刘杨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