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发布时间:2023-02-06 11:25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优化,许多民营企业铆足干劲按下“快进键”。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的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信号,格外引人关注。

  大力提振民营企业信心,要努力营造提振民营企业信心的舆论氛围。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宣传党中央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宣传民营经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强化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政治导向。

  继续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要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健全完善金融体系,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服务。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引导民营企业开展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培育一批特色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规范中间环节、中介组织行为,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

  着力完善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公平参与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只有公平才能有真正的竞争。要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

  丁茂战 光明日报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