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

发布时间:2023-02-06 11:23   来源:学习时报  

  郭彦林

  “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谆谆教诲,为锤炼干部实干本领提供了“硬标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就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目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质量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这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敢揽、做好高质量发展的“瓷器活”的决心,要有迎接新挑战、破解新问题的“金刚钻”。

  毋庸置疑,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过程中,必然会面对种种新风险新挑战,但是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有的领导干部存在本领不足而不自知,或仅仅满足于某一方面的本领,认为可以应付一阵子;有的领导干部虽对自身本领不足有所认识,但是不知道该如何下手增强本领。这些状况如不尽快改变,将会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大局,阻碍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步伐。

  “搞好搞不好,关键在领导”。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培养造就一支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是关键。领导班子是干部队伍的龙头,要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建强班子队伍,尤其要选准用好党政主要负责人,打造具有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的坚强领导集体。加强和改进对领导干部的培训方式、培训内容,提升培训的针对性、时效性,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实现干部本领“提档升级”。把发展质量和成效作为考核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是对广大干部担当尽责、攻坚克难的作风检验。及时将那些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不让那些只会粗放发展、习惯“大水漫灌”、重数量轻质量的人有市场。

  “学习是前进的基础”。选拔出来的优秀干部要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学习本领,用学习克服“本领恐慌”。靠学习增强本领,学什么?坚持缺什么学什么。学习新形势下抓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和方法,特别是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其中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指挥棒、红绿灯,是我们党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深入学习新经济、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等方面的新知识,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的新理念、新知识武装头脑,持续补足能力上的短板、本领上的不足,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努力使自己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领导干部本领“够不够”“行不行”“能不能”,最终要在实践中检验。干部要积极投身实践锻炼,把火热的实践当作最好的课堂。尤其是优秀青年干部要“墩苗”历练,增强实践历练的针对性,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瞄准自身能力的短板弱项,到基层“摸爬滚打”,多经历“风吹雨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注重在科技创新最前沿、攻坚克难桥头堡、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等关键吃劲岗位历练、增长本领,增强应对复杂问题的实战本领。

  “化危为机,居安思危”。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会遇见各种挑战和困难,深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必须迈过的一道关卡,需要领导干部增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素养。要敢于正视危机。面对发展不充分不协调、外部竞争加剧、内生活力不足等,我们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也要看到形势发展给我们带来的风险,要敢于正视危机,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直面风险挑战,真正化危为机、开拓新局。同时,要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安全风险防控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源头治理,在安全的环境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另外,面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营商环境不优、市场机制不成熟等挑战,领导干部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化解危机的专业能力和素养,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