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发布时间:2023-02-06 11:21   来源:贵阳日报  

张叶叶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在今年的省两会上,省委对贵阳贵安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坚持民生为本,积极促进充分就业,协同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短板,织密社会保障网,加快实现共同富裕。这为贵阳贵安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指明了方向。聚焦民生福祉,全力以赴惠民、便民、富民,方能让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在高质量发展中落地生根、精彩绽放。

  全力以赴惠民、便民、富民,要察实情,倾听群众呼声。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走实地、听实音、察实情。掌握的情况越具体、越全面,办好民生实事的针对性措施就会越多。既要推动资源和力量下沉,听听“家长里短”、看看“柴米油盐”、问问“急难愁盼”,也要通过热线电话、网络留言板等,千方百计为群众提供“发声”渠道。

  全力以赴惠民、便民、富民,要办实事,破解民生难题。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刚刚过去的一年,贵阳贵安坚定不移在“强省会”中强民生,从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到农村“五治”工作,从就业、教育、医疗,到社会保障、交通治堵等民生实事,惠民生的成果愈加丰硕。要抓好每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全力以赴惠民、便民、富民,要求实效,增强群众“三感”。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通过实实在在的政策和行动让群众看到新变化、得到新实惠。要全力以赴惠民、富民、安民、便民,扎实推进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和农村“五治”工作;围绕提高工资性、经营性、转移性、财产性收入精准施策;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治安防控、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办好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实事,推动公共服务更加均衡优质。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不断“定位”的新起点。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不断厚实民生成色、加热民生温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方能在“强省会”中不断变为现实。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