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超级计算中心助国产影视大片精彩呈现

发布时间:2023-02-06 10:02   来源:贵安频道  

  位于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内的贵安超级计算中心。

  兔年春节,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上映,恢宏的叙事场景、出色的画面特效,赢得观众满堂喝彩,上映首日就斩获6.27亿元票房。大片精彩特效的背后,有一支渲染技术力量就是来自贵安新区的贵安超级计算中心。2022年,该中心为超过20万的用户提供云渲染服务算力支撑。

  “无论是科幻电影还是三维动画影视作品,它们的数据资产量大多超过250TB,假设只用一台工作站来进行渲染,大约需要600年才能完成。但如果采用成千上万台服务器同时渲染,大约几个月时间就能全部渲染完。”曾为《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影片提供渲染服务的深圳市瑞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邹琼说,影视后期特效需要大量的算力支持,而《流浪地球》系列对影视特效又有极高的精细化要求,要完成坠落的太空电梯、飞船穿梭时的撞击、被陨石击毁的城市等这些令人震撼的画面特效,算力需求可想而知。

  在寻求解决后期渲染成本高、周期长的痛点过程中,该公司将目光锁定在聚焦大数据发展的贵州,并在这里了解到了贵安超级计算中心。

  作为新一代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先行者,贵安超级计算中心由贵州省科技厅联手贵安新区合作建设,于2020年12月31日投入运营。其核心算力由608台服务器、1000张高性能图形处理器提供,具备1.3PB数据存储容量。

  “贵安超级计算中心所具备的强大计算能力和数据存储能力,能够很好解决我们的渲染诉求。”邹琼说。

  2021年1月,专注视觉云计算服务、渲染用户超20万的深圳市瑞云科技有限公司向贵安超级计算中心购买算力。自此,包括影视渲染在内的数字内容制作成为贵安超级计算中心最紧俏的市场化应用,仅2021年该中心就参与各类影视制作渲染10多部。

  “2022年,中心为5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万用户提供云渲染服务算力支撑,参与了大约50部影视制作的渲染,包括《三体》《新神榜:杨戬》《平凡英雄》等大约6900万小时的影视渲染,整个服务器平均使用率基本达到80%以上,助力大约63.81亿票房,约1150亿播放量。”作为贵安超级计算中心的主要运营方,贵安新区科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悲鸿说,在今年的春节档电影中,《流浪地球2》《深海》《熊出没·伴我“熊芯”》三部影片的后期渲染工作都有贵安超级计算中心的参与。

  李悲鸿介绍,除了在影视渲染方面展现出强大算力,目前,贵安超级计算中心还面向生物医学大数据、新能源大数据和新一代建筑抗震科研分析等领域提供高性能计算支撑。同时,以业务驱动为导向,贵安超级计算中心的强大算力带动不少数字文化企业从沿海落户到贵州,助推招商引资,曾制作出《猪猪侠》《钶龙战记》等热门动漫的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三维动画电影在上映前需要集群式计算机来缩减初编的时间。以前,我们在广州上传素材到中心,受到带宽的限制,途中还要中转多个服务器。现在,公司落地贵阳后,使用当地专线上传数据,速度快了近一倍。”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教育发展部总监许家炜说,贵安超级计算中心不仅助推了贵阳贵安数字文化产业生态的发展,更为中国影视行业的发展注入了一股独具特色的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文 石照昌/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