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工程学院:外国留学生深入社区体验中国元宵节民俗

发布时间:2023-02-05 09:59   来源:中国日报网  

  红红火火的各式灯笼高高挂起,精彩纷呈的传统民俗轮番上演……在元宵佳节到来之际,江西工程学院组织来自博茨瓦纳、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的留学生走进新余市分宜县钤东街道办天工社区,与社区居民一起做汤圆、点灯笼、学礼仪,体验中国元宵节民俗,感受中国传统节日文化魅力。

  在分宜县钤东街道办天工社区活动现场,室内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江西工程学院外国留学生们穿着汉服与老师们一起学习礼仪知识,朗诵古诗散文,感受中国文化的传统魅力,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爱我工小美,五年更辉煌。“大学生志愿者于兴远表演的一首《山村变了样》演奏曲,让我对我们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有着深刻的感受,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要让外国留学生亲身感受到中国近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江西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张捐捐老师有感而发。

  活动现场,江西工程学院外国留学生与社区居民、志愿者一起体验扭秧歌、学礼仪、点花灯、包元宵、猜灯谜、吟诗词等中国传统文化和元宵节习俗,喜迎元宵佳节。

  “欢乐闹元宵,热闹展风采。此次与江西工程学院联合开展活动目的是为贯彻文明实践理念,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和谐氛围,欢庆元宵佳节,增进中外及各民族之间文化交流。”新余市分宜县天工社区书记、主任眭燕翔介绍说,“江西工程学院外国留学生学中国文化很有兴趣,学得很好,尤其是留学生们和居民一起包汤圆,其乐融融。通过观察,不少留学生是第一次包汤圆,尽管手法生疏,汤圆的大小形状也不尽相同,但大家都包得非常认真。”

  外国留学生如意表示,“我爱中国、我爱分宜。今天来到分宜参加活动,感受很多,如扭秧歌、学礼仪、点花灯、包元宵等等让我印象深刻,让我感受到中国文化具有独特的魅力。中国人很友好,让我们留学生很开心和大家一起度过中国的元宵佳节,不但体会到了地道的中国‘年味’,还学习见识到了很多习俗,非常有意思,祝大家元宵节快乐。”(于永清)

  (中国日报社江西记者站)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