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即冲刺,起跑就加速!贵阳经开区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稳”

发布时间:2023-02-03 10:58   来源:贵阳网  

  年味还未散去,贵阳经开区各企业已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鼓足干劲冲刺一季度“开门稳”。在政府全力支持下,众多企业纷纷擂响“奋进鼓”,迈出“新步伐”,跑出“加速度”。

  抢抓机遇赢先机 主动而为谋突破

  1月30日,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装配车间内,工人正有序生产,一台台应急车辆在他们的手中完成制造,从这里出发开往全国各地开展应急救援。

  “这批订单比较急,我们从大年初四开始返岗,只为早点完成订单,为一季度开个好头,为下半年打好基础。”正在岗位上忙碌、主要负责组装车辆消声器部件的周师傅说。

  自1936年创建以来,詹阳重工从研发生产矿山产品,到填补国内挖掘机领域的空白,再到研制出世界上时速最快的轮胎液压挖掘机和多用途工程车、世界先进水平的履带式全地形车,在8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詹阳重工形成特殊产品、特种工程装备、应急救援装备和常规挖掘机四大产品板块,先后获得专利200多项,产品销售至亚洲、非洲、美洲等地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于詹阳重工而言,既蕴藏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为此,我们将发展作为当前的第一要务,在‘稳中求进、进中求好’上下功夫,着力提振发展信心,全力在抢抓市场、技术创新、智能化数字转型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詹阳重工总经济师、财务总监艾奇说。

  为确保起步即冲刺,詹阳重工从年前就谋划全年发展布局,从疫情管控、物资储备、人员调度、生产安排等各方面做足准备,为抢抓订单时间,从大年初四就实现大面积返岗复工,大年初七实现全员返岗。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詹阳重工同样未雨绸缪,布局在细分市场大展拳脚。“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想在这样的环境中获得一席之地,就要格外关注细分市场和细分产品。”艾奇说。

  2022年,詹阳重工开拓全新山地农机板块,克服时间紧、经验少等困难,实现一千多万元的产值。今年,詹阳重工将在此基础上将农机板块的产值提升至八千万元。“为占领这一细分市场,詹阳重工积极搭建农机销售和合作网络,并结合农业时效性明显的特点,在去年9月份就进行农机零件采购,准备大干一场,打造新的增长点。”艾奇说。

  抢抓机遇赢先机,主动而为谋突破。詹阳重工正通过做好远景规划、积极对接资源,加快创新步伐、提高研发强度,提前组织谋划、加快拓展市场等措施,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调整思路谋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

  “大家认真细致一点,从这里开出去的每一辆车都关乎安全……”返岗后的第一天,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制造部总装车间组长段祖辉和工人一起忙碌起来,他们认真安装调试着每辆车的底盘,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

  早在去年十月份,奇瑞万达就开始安排今年的生产经营计划。得益于前置的安排部署,奇瑞万达已落地订单300多台。目前,工人正加紧生产。“我们严格按照规范标准流程进行操作,底盘关键零部件或关键工序都由经验丰富的熟练工操作,一方面可以保障产品质量,一方面也能以老带新进行技术培训。”段祖辉说。

  在保障生产质量和效率的同时,奇瑞万达正以结果为导向实现订单滚动式管理,在管理模式上进行创新探索,全面实施“挖矿战略”。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洪达介绍,今年,公司更加注重结果导向,将全年的生产经营计划再细化再分解,将年度计划细分至季度、月度,将目标任务分解至部门、个人,每月进行指标测评、复盘,通过数据分析指导生产经营,更加精准开展决策部署和调整优化,通过开源节流、提高效率,全方位挖掘价值,确保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贵州省重点汽车生产企业及贵州唯一的综合性客车制造企业,奇瑞万达在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已具备全系列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城市客车、专用车的研发、生产能力,并形成完整的客车销售及售后服务体系。

  结合当前发展形势,奇瑞万达与时俱进,调整发展思路,始终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保持快速发展。“今年,我们开发了旅游公路车和村村通的人货混装车两种新产品。同时,为拓宽国际市场,还专门建立了新的销售团队,多管齐下只为实现销售数量上的重大突破。”李洪达说,去年,奇瑞万达全年产值达25亿元。今年,奇瑞万达将产值目标定在30亿元。瞄准目标,奇瑞万达正全速起航。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开局即冲刺、起跑就加速的关键时刻,贵阳经开区把经济稳增长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通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好项目复工、企业复产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项目问题,做好服务保障,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稳”,为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编辑:邓希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