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六枝特区民生答卷幸福满满

发布时间:2023-02-03 10:08来源:六盘水日报

  2022年,六枝特区紧紧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持续发力,持之以恒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就业、教育、医疗等各项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进步,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得到新提高。

  去年以来,六枝特区坚持民生优先,克服财政收支矛盾,九大类重点民生支出达37.2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6%。城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分别提高30元/月、984元/年。

  吴文珍是聚福新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一名搬迁户,目前在贵州顺骋实业有限公司担任工会主席。她说:“公司在这里的业务和发展都比较好,我的工资能帮补家里,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感觉很幸福。”

  据介绍,贵州顺骋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坐落于六枝特区塔山街道聚福新苑易扶搬迁安置小区,经营范围包括建筑工程、服装设计及生产、技能培训等。公司的成立有效解决了搬迁小区在家劳动力就近就业的问题,还通过培训美容美发、种养殖、家政等技能,为当地群众就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坚持“稳”字当头,大力推进稳岗就业创业。2022年,六枝特区通过夯实就业基本盘,大力实施“技能贵州”行动,推动东西部劳务协作,壮大就业创业载体,强化就业创业政策兑现等措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2022年,六枝特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84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大力实施促进居民增收三年行动,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在六枝特区隆盛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菌包加工厂里,来自大用镇的李冬梅正熟练地操作设备,她表示,位于家门口的工厂给大伙儿带来了很大便利,也提供了增收的机会。

  在教育方面,六枝特区始终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第一战略,大手笔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技术装备和信息化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提高教育质量,教育总体发展水平稳步提高。

  “我们学校这十年的发展很快,做到了应建尽建,采买了很多办公设备和教育教学设备,现在已经实现班班通全覆盖、校园无线网全覆盖、网络千兆进校百兆进班,现在的办公和教育教学全部实现了现代化。”六技特区第二小学副校长袁翀说。

  同时,六枝特区深入实施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86.92%、104.92%、95.43%。

  医疗方面,2022年,六枝特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成1个县域医疗次中心;示范创建硕果累累,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国科普示范县和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县……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持续为民生“加码”、让幸福“加速”。

  做好民生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六枝特区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让特区人民生活得更有保障、更加幸福。

  编辑:张玺韬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